滙丰王冬胜:楼价难回落08水平 警告全球股市起泡 「一定找理由调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96
地产新闻
滙丰王冬胜:楼价难回落08水平 警告全球股市起泡 「一定找理由调整」
(信报) 2017年6月19日
回归快将20年,本港金融市场规模相比起1997年前明显膨胀不小,单是港股市值已大增近8倍,滙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预期,未来本港金融市场将继续壮大,股市市值每10至15年可望翻一番。但香港发展过程中不无挑战,「全球股市泡沫已慢慢开始形成」,提醒大家必须注意。他亦关注本港楼市泡沫问题,由於全球资金充裕、低息环境以至香港结构需求的改变,令楼价持续攀升,料本港楼价难以回落至2008年水平。

楼价涨逾两倍 工资仅升七成

王冬胜指出,美股市盈率已处於高位,目前互联网股份市值对比2000年科网泡沫期间更大,且部分科网业务的模式仍未能赚钱,难以预计未来危机爆破来自什么环节,但股市由年初起持续上扬,「市场一定会找理由去做调整」,若全球市场再出现波动,影响程度会较以前更大。

王冬胜亦关注高楼价问题,中资机构连环高价投地,令本港地价不跌反升。他认为问题症结是「资金太充裕及接近零利率的环境」,资金四出寻找资产投资,2008年环球金融风暴后,美国推行弱美元政策,令港元相应偏弱,2013年人民币兑港元有23%溢价,加上香港楼宇供应不足,以及结构需求有变,如「香港人、内地人及外国人(一起)把香港楼价推高」,使楼市持续发烧。

美国联储局自2015年12月重启加息以来,到现在合共只上调1厘,影响有限,港元拆息亦无大变动。他预期利率要升至3至4厘,资金才会转而流向储蓄户口。由於热钱泛滥,「买砖头抵御通胀」的情况料持续。本港楼价由2008年至今上升逾两倍,但工资累计涨幅只有约70%,令贫富差距加剧。面对高企的楼价,他提醒置业者要量力而为。

中资涌入改变香港面貌

王冬胜又指出,现时是炒家世界,政治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其他国家如加拿大、澳洲及新加坡等亦面对高楼价的问题,有必要采取措施解决。

被问到美国「收水」(例如缩减资产负债表等)会否刺破楼市泡沫,王冬胜说要视乎收水速度,惟相信本港楼价难以大幅回落,原因是供应不足导致价格上升,虽然市场不断兴建新住宅,但在供求未有显著改善前,楼价仍会上扬,就算日后新楼落成,已上升的楼价亦未必会大幅回落,核心地区料持续高企,偏远地区或有所调整,而整体楼价「肯定不会回落到2008年水平」。

谈到过去20年本港金融市场的发展,王冬胜指市场规模有所扩大,港股市值由1997年的3.2万亿元,升至目前的28.5万亿元,H股市值占港股比例由16%大升至63%,中资银行资产占整体银行资产亦由16%增至34%。「中资对香港影响大,将香港面貌改变」,中资在港的发展也带动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及「债券通」等业务。

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中资企业「走出去」投资愈来愈多,香港作为融资中心及内地唯一的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受惠「一带一路」计划。王冬胜预料香港金融市场将继续壮大,未来股市市值每10年至15年可望翻一番。

至於香港是否过於依赖中国,一旦中国出现问题会带来巨大冲击,王冬胜表示,中资企业来港投资的同时,外资公司亦到香港寻找机会,整体规模增大,成为香港经济较强支撑力。他不讳言,随着内地与香港的关系日益紧密,内地若有问题,香港难免受影响,只要内地机构来港遵守本港法律及监管要求,风险可减低;整体而言, 内地提供的商机仍然较大。

采访、撰文:陈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