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3人争一单经纪搵食三年最难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70
代理新闻
逾13人争一单经纪搵食三年最难
(东方) 2019年1月3日
整体楼市气氛转淡,交投量萎缩,惟现时地产代理持牌人数仍高企逾4万人,令一单生意平均有逾13个代理争,为一六年二月后最严峻。而由於近期市场以一手楼主导,面对搵食艰难,本港四大代理行抱怨个别新盘佣金较预期低。

地产代理监管局昨公布最新数字,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持牌代理人数终止连续九个月升势,按月少19人,但仍维持高水平。

整体交投缩逾两成

而代理分行数目亦连升八个月后断缆,目前有7,084间,较去年十一月高位减7间。

至於近月整体物业成交亦出现罕见低位。根据代理研究部数据,连同住宅、车位及工商铺物业,上月只合共录得3,030宗买卖登记,涉额312.2亿元,按月分别大跌23.4%及27.9%,令代理促成交易难度更高。

由於二手业主叫价较为坚持,以致交投大幅减少。反观发展商为求货如轮转,愿意以低市价发售,刺激去年十二月的一手成交量超过1,700宗,较十一月不足400宗多出逾3倍,亦成为一众地产代理的搵食战场。

新楼佣1.7%逊预期

业界经营环境困难,多家地产代理昨日就观塘凯滙佣金逊预期表达不满。中原地产指出,原先要求该盘销售佣金比率为楼价的2.5%,但现只有1.7%,也较一般二手市场买卖合共楼价2%的佣金为低,所以要求调高有关比率。

该行解释,市场上不少客户购买一手物业时,会要求回赠,代理碍於同行竞争,不得不向买方作出回赠承诺。而美联物业、香港置业及利嘉阁地产,亦就上述佣金事件表达诉求。

停请新人 自然流失

事实上,代理界对未来市况有所保留。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目前整体楼市交投萎缩,预计首季代理人数将会继续减少。他又认为,虽然去年第四季市况极为淡静,但该行去年最终未有采用「Bottom榜放取无薪假期机制」,而是让成绩欠佳的员工自然流失,每个月大约有100人。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亦称,集团去年全年佣金收入达16.5亿元,虽创历来新高,但主要来自去年上半年的旺市。惟现时市况淡静,他指出,各大代理行不再聘请新人,未来考生人数亦将会回落。

至於该集团去年不达标的前线代理,廖氏表示暂未有准确数字,不过,初步估计全年营业额不足12万元的代理,有约20至30人,部分已选择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