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810    回应:0
繁思絮语

绿地变蓝天,香港政客要读懂韩国瑜的出位言行(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12月6日

看差不多同期举行的台湾九合一选举和香港九龙西补选选举充满趣味,特别是有关韩国瑜其人其事,好看金庸的武侠小说(绝无不敬,它们陪伴著我长大,由小学四年级至中四,我至今仍认为金庸是中国古今来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且引坊间的一些新闻报导和评论与大家分享。 

『今届九合一选举的第一男主角,非韩国瑜莫属。从未被寄以厚望的他,被放到绿营「主场」高雄参选,却意外溶解了蓝军的冻土,短短数月,反客为主,逐步赶超民进党的陈其迈。这股「韩流」更一路北上,拉抬了国民党的整体选情。 

其貌不扬,秃头瘦削,脚踏球鞋、一身便装。在韩国瑜身上,看不到传统国民党政客的官僚气;其生动的表情,丰富的肢体动作,坦白接地气的语言,极具感染力,是天生演说家。这次高雄选战,他强调「重经济、轻政治」,成功绕过绿营在高雄布下的意识形态罗网,抛开统独议题,集中打击民进党搞不好高雄经济的要害,称得上国民党历来最会打选战的人。韩国瑜在选战中强调「包容」,主张要一场快乐、平和的选举,大家要树立起一个良好竞争的民主风度。 

是做秀又好,是真心也好,韩国瑜在这场选战坚持不抹黑,基本上赢得包括对手的尊重。陈其迈昨晚向支持者发表落败感言,呼吁全高雄人支持韩国瑜:「支持其迈的,也是高雄市民,支持韩国瑜的,也是高雄市民;选举结束后,为了共同的家园,不管蓝或绿。明天开始,大家一起帮韩国瑜市长加油,为高雄市加油!」』 

『「市长好!市长好!」韩国瑜当选高雄市长,打破民进党二十年来的垄断后,数万名「韩粉」昨晚涌往韩国瑜的竞选总部外热烈庆祝,不停挥舞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塞爆多条大街。汽笛声、「冻蒜(当选)」声此起彼落。有支持者感动落泪说:「韩国瑜终於把高雄还给我们了!」有女粉丝更对着电视镜头高呼「韩国瑜我爱你」。 

有开计程车的「韩粉」说,像他一样的国民党支持者在高雄已经沉默了二十年,今天终於吐气扬眉,变成我们的主场。在高雄卖香酥鸡的陈先生说,早就预料民进党会输得很惨,因为民进党最擅长的就是制造撕裂,但高雄人现在厌倦了。』

『有台北的蓝营支持者近日更集体坐高铁南下高雄「朝神」,参加韩国瑜的造势活动。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黄香菽坦言,在国民党内没有像韩国瑜这类人物。以前国民党人更多的是讲「政治正确」,韩国瑜则敢讲真话。 

黄香菽的母亲、国民党中常委侯彩凤认为,韩国瑜最大优势是没有包袱,不怕得罪人,虽然他不是像马英九那种第一眼看到就会喜欢的人,但他坦白的个性有独特的感染力,「有一种政治明星,未来蓝营共主的感觉」。 

不过民进党台北市议员王世坚办公室主任沈志霖则认为,「韩流」很大原因是被网络炒作起来,韩国瑜只是成功唤醒了泛蓝支持者的信心,把冰封了几年的国民党选情解冻而已,其实蓝绿版块没有出现重大改变。』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