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353    回应:0
繁思絮语

林行止论泛民政客的出路(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5月15日

 

林行止就泛民政客日后在香港政坛应走的路,撰写了这么多鸿文,可归结为下述几点建议:  

  1.  放弃街头运动,走入建制,特别是立法会;

  2. 即使保留街头运动,运动不应拿来与中央和特区政府搞对抗,而是作为有关民生的民意表达的方式之一;

  3. 成功进入立法会,不要搞政治对抗,不要提政治议题,万事应以经济民生为重,脚踏实地做好监督政府的工作,为搞好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出谋献策。换言之,在议会殿堂上,不谈政治,只讲经济民生; 

  4. 放弃政治信念,不再空谈政治,特别是民主,「全神关注、全身投入改善本港的民生事务」,而为更好地达成目标,要下功夫学好实用经济学;

  5.  放弃『一味反对的反对,作策略性的附和与包容,争回不只是党化港人的政治参与权和影响力,那是维持香港仍有不同「一制」的最后防线。承认在政治上已从担当有力的反对派角色改为走监督施政改善民生这条路』;

  6. 只有采取上述政治取态和行动,泛民政客才可以在香港政坛甚至社会生存和发展。 

大家还记得《虬髯客与泛民政客》中的虬髯客的选择吗?林行止劝诫泛民政客要做的是类似虬髯客的第一个选择:留在香港协助中央管治香港。
 
林行止的文章,没有一句类似的话,我何出此言?林不是要泛民留在立法会,不搞「一味反对的反对」,不讲民主政治,只谈经济民生,脚踏实地做好监督政府的工作吗?在香港已回归中国的今天,在中国正透过《基本法》来管治香港的今天,照林行止所说那样做,还不是「留在香港协助中央管治香港」?
 
虬髯客的第二个选择是移民 (远走他方,谋求在该地发展),这是虬髯客自己最终选择的方案,林行止绝口不提,看来他是为了泛民政客好,知道他们是什么料子,认定他们还是留在香港那样发展好 (第一选择)。
 
虬髯客还有一个不言而喻但自己服膺的类似选择:如果不在立法会协助中央管治香港,亦不移民,而留在中国 (香港) 作其他方面发展,则「永不与中央为敌」。林行止对这个方案也是绝口不提,看来他是基於与第二个选择相同的考虑。
 
众所周知,林行止在政治上亲泛民远多於亲中央和特区政府,他的看法是基於理性、现实和深思熟虑的分析而作出的,出发点是为争取泛民政客、香港及国家三赢之局。泛民政客及其支持者,认真要听取啊!  
  
 
 
..... 完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