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911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3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3月14日

吕布与陈登,养虎与养鹰(2)
 (原文发表於201533)

 

阅毕这章节,有几个感悟。

 

虎、鹰都是猛兽凶禽,如同难得人才,但养老虎一定要让它吃饱,否则就要伤人;养鹰则恰好相反,一定要饿它,鹰一饱就远扬。如何识别虎、鹰(人才),如何运用饱饥(发挥人才的所长),就是知人善任的本事。这是我第一个感悟。

 

陈登的简短解释,令盛怒的吕布怒意全消(「布意乃解」),这个既可以看出吕布的胸襟容量,还说明了此人直肚直肠,动辄大怒,但人言有理便意解,而他在这里对曹操的「譬如养鹰,饥即为用,饱则扬去」一番话应该也是颇心许之的。

 

看完这段历史,我不知大家对吕布这个历史上最骁勇的武将之一有何看法,我则对他大为改观,加分!这是我的感悟之二。

 

陈登提及晋见曹操,在《汉纪五十四》的原文是『登见曹公言:「养将军譬如养虎,当饱其肉,不饱则将噬人。」公曰:「不如卿言。譬如养鹰,饥即为用,饱则扬去。」其言如此,布意乃解。』「譬如养虎,当饱其肉,不饱则将噬人」及「譬如养鹰,饥即为用,饱则扬去」这两句话,更早见诸《后汉书.吕布传》。根据正史,陈登与曹操这番对话并不存在,那纯是陈登的临场虚构。在吕布怒诘下,陈登答得稍一不慎,可招杀身之祸,但他居然几乎不加思索、不慌不忙虚构出这样合情合理、无懈可击及极其精彩的对话,既符合曹操的身份、性格和能耐,又可针对吕布的性格和思考水平,使之化怒为喜,从而逃过大难,真不愧为一个杰出谋士。这是我第三个感悟。

 

在中国古代战争史,春秋战国和三国,可以说是两个最光辉的历史时期,三国尤其如此。在历史长河中,贤才林立,名将云集,谋士潮涌,人才辈出,但正如毛宗岗在《读三国志法》中所说的那样,「以古今人才之聚(众)未有盛於三国者也」。统帅型的、谋略型的、勇武型的、乖巧型的,各色人才,争相登台,争奇斗艳,各逞智能,各显风采。陈登就是浩如繁星的卓越谋士之一。必须指出,和同时代顶儿尖儿的谋士相比,陈登仅是中人之资,三国人才之盛,可见一斑。

 

在不足900万的人口中,三国竟产生「古今人才之聚(众)之最盛」,令我赞叹不已。对比本港720多万人,回归17年来,竟产生不出一位像样的政治人物,不禁掷笔三叹!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