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62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55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11月14日

大富豪行善,多因深层次的动机

(原文发表於20131017) 

 

欧美不少企业家富豪(特别是十八、九世纪的),行善十分慷慨,不惜散尽家财,但对旗下雇员和职工却极之苛刻,锱铢必较,剥削无所不用其极。许多人批评这些富豪企业家的行径为人格分裂、双重标准。

 

这样的批评,我是不大苟同的。对亲朋(特别是对至亲)慷慨,对非亲非故的人吝啬,人们会视这样的行径为人格分裂、双重标准吗?看来不会!十居其九视之为人之常情。在物质及非物质方面(特别是前者),待人亲疏有别,不同人有别,不同类人有别,全都仅是一种选择,选择取决於行善者的个人价值观。动辄将之上纲为人格分裂、双重标准,倒是言重了。

 

为甚么这些富豪企业家对员工刻薄,对行善慷慨,其实完全可以合理地解释。

 

乐於捐献大笔金钱甚至倾囊相授的善行,富豪企业家是因为十分认同甚至欣赏自己指定或慈善机构所提议的用途。用途可以是奖励那些在某方面有巨大贡献的人,亦可以是资助某方面极需物质帮助的人。对於需要奖励或资助的人,富豪企业家眼中只看到他们的贡献或贫困所导致的痛苦,他们个人其他的优缺点,富豪企业家是不会计较及过问的。

 

富豪企业家每多白手兴家,有过人的智慧才能,勤奋亦超人一等,他们对员工的要求一般都因而奇高。在他们眼中,员工通常是愚蠢、懒惰和自私的,不值得更慷慨的待遇。富豪企业家会否看扁了员工?很有可能!但这亦人之常情。大家可曾听说「英雄见惯亦常人」?一般人眼中的英雄,当你有机会与他日夕相处,你会发觉他许多大大小小的缺点,吊诡的是,你往往忘记了他常人难得一见的大优点。同样道理,当富豪企业家多与员工接触,他眼中很容易尽是他们大大小小的缺点,优点好像不存在或不值一提。在这情况下,富豪企业家对旗下的雇员和职工,慷慨得起来吗?

 

富豪企业家(亦包括许多大慈善家)善行的内里动机,当然不仅仅是欣赏贡献和同情贫困所引致的痛苦,动机还有更深层次的、不宜宣诸口的。人生有成就者,最终往往是追求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成功的大商家,若不能效法吕不韦那样立功立言,那就捐大钱行善立德吧,有的富豪企业家做善行的本心在於此;有的富豪企业家过往靠不道德、不合法的行为致富,心不自安,乃以行善来赎罪。这是变相的赎罪券;有的富豪企业家,行善是为了取悦政府(中央或地方) 并以之为自己及子孙交换有形或无形、现时或将来或兼而有之的利益;有的宅心仁厚,捐献是真心济世为怀,别无所求。

 

富豪行善的动机比较复杂,可以是一端,亦可以是多端,因人而异。

 

真心济世为怀地捐献,仍非行善的最高境界,还有更高的。贫困很多时源自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不平等和腐败,最高境界的善行是改革社会,最顶尖的慈善家是革命家,唯有他们才有机会革除国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不平等和腐败。很可惜,革命不容易成功,成功后推行的改革更不容易彻底和持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