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丝丝细语 返回
浏览人次:18766    回应:1
丝丝细语

消息与利率

 

左丁山

2017年5月17日

  近两星期港股指数表现不俗,与内地A股疲弱情况,恰恰相反。彭博有报导话,习近平好有可能在七月一日到港一行,「国家队」已收到指示,随时准备托市维稳,唔俾恒指在庆回归二十周年嘅欢乐时光下跌。既有此一说,则股市上升并不奇怪,但睇番上海股市嘅经验,A股大跌之时,咪成日话「国家队」入市嘅,卒之咪又系冇鬼用,「国家队」其实系大大声,细细注,往往虎头蛇尾,最终难敌市场大趋势,否则嘅话,沪综指做乜成日在3000点边缘徘徊呀。本港股民如相信「国家队」有力托高恒指,凶多吉少,犹记得九七前,股市曾经不断上扬,当时有一派政治经济理论,话利用马克思思维,睇穿北京要面子,回归大事在即,必然运用各种力量推高恒指,营造升平景象,故此股民大可以乘机炒一转,发吓回归财!

  呢派理论错唔晒,最初好掂㖭,点知美帝之投机格言:买消息,沽事实(即系有消息传出时就入货,正式宣布成事后就沽货),差不多永远是对的,九七年七月一号之后,庆祝回归完毕,金融风暴嘅黑云,已经吹到维港上空,用上述理论买股票而贪胜不知输者,最后输到目光呆滞,成为负资产。

  长期投资不是投机,不要受甚么消息影响买卖。美国股神毕菲特最近召开股东大会,几千名拥趸一年一度往奥马哈朝圣,有小股东问毕菲特有甚么神级数据指示买卖呀?以前毕菲特提过两个数据,其一系股市总值与GDP比例,其二系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教授Shiller所创嘅CAPE(Cyclically Adjusted P/E),不过今年毕菲特话反璞归真,长期投资只考虑一个数字,就是美国国库30年债券利率,万事皆反映在利率中,对眼要对利率吼到实。再进一步了解,就系经调整通胀后嘅实质利率。就此问题,适逢校友会午餐例会,左丁山邀请财资专家T向校友讲解未来利率走势,财资T话最近数据显示,因科技进步,不少货品价格备受下调压力,失去议价空间,通胀好难上扬;其次系又因科技代替人力,全世界工资增长缓慢,个人收入及消费力难大步向前,唔会推高物价。以此观之,中央银行难搵藉口推高利率,美国今年顶多加埋第三次息,加完之后利率仍然处於低水平。咁讲法,有乜投资玄机?财资T话请大家自行下结论,佢系银行高层,不便公开作答!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无奈 2017-05-17 17:12:53
科技发展走势与大众收入走势背驰,压抑通账,从而减慢加息速度,投资者福音。

有冇咁多利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