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3104    回应:1
精英文集

楼市跌 房委财政堪忧

 

何泺生
香港大学经济系学士
现为珠海学院商学院院长

2018年12月13日 (东方)

差饷物业估价署的私楼售价指数连跌三个月,而中原城市领先指数近期亦持续下滑,市场普遍的共识是楼市已转势。笔者相信楼市确实已经转势,但应不会大泻。然而,徐徐下跌,但跌足几年的机会也不小。总而言之,住宅物业作为长远投资的选项风光不再,但笔者估计是次跌市将会由高峰累计下跌最多百分之三十。

股楼大挫打击信心

政府官员曾表示:「有一个指标有些人觉得是负面,但我觉得很正面,就是楼价。」并称三个月来的跌幅「远远未能抵销今年初以来的升幅,更不要说由我上任之后的升幅。」又说「如果有人有任何幻想,见到楼价跌,政府会出招救市,可以悭番。」

经济学者认为,市场价格的变动都是反映供求变化,但因何供不应求的局面会一夜之间突变?

表面上,市民住房的需求不可能一夜之间改变,住房的供应更不可能突变。不过,住房不是消耗品,而是附有投资价值的资产。作为投资工具,预期的变化绝对影响供求。

市场气氛亢奋时大家愿意追价,便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但当市场气氛转差,供不应求的现象就可以即时逆转。所谓刚性需求,在市场悲观时亦难免退缩。

市场悲观情绪涌现有多个因素,最重要的当然首推中美之间出现贸易战,并演变成冷战。其次是股市大泻打击信心和购买力、空置税影响下发展商投地亦不再进取,加上政府锐意增加土地供应,又减价推售居屋,都会影响买家出价及入市信心,当然,卖家对楼市前景信心下降亦乐於减价。由於这些负面因素(除股市外)估计将会持续多年,楼市亦会多年呈现弱势。

新批居屋收入势减

然而,是次跌市的跌幅仍将有限,一个原因是刚性需求仍在。市民住屋需求仍受住户形成(Household Formation) 处於高峰期。而另外一个原因,是本港经济前景依然秀丽,支持外资流入的原因仍多。

此外,加息周期似近尾声,而按揭息率仍处於历史低位,较七十、八十及九十年代仍低出很多。最后,政府虽然锐意增加土地供应,但重点在增加土地储备,每年的土地供应仍不会过多。

笔者确实担心房委会的财政状况。在绿置居和新居屋折扣率大幅调低之后,居屋出售的 收入势会显著下降,同时补地价收入亦会因居屋业主需补地价售楼的诱因不大而大降。

建资助房屋压力大

由於现时居屋业主已可以於第二市场免补地价卖楼,将来置业楼价低,居屋业主补地价在自由市场售楼不会比在第二市场售楼有利。但房委会建公屋和居屋压力巨大,收入却减少,如何是好?这问题政府不能回避。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腥港人 2018-12-13 09:30:06
即使减左价,居屋依然是一门赚钱生意,尤其依家以负担能力订价之余,房委会起好少三房单位,个尺价唔会低得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