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4662    回应:6
文亮言

有忌而战的中美贸易战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8年7月12日

  在美国对中国开徵500亿关税之后,中国表示徵收同等金额关税,换句话说,美国的500亿关税起不到预期作用,唯有再开徵2,000亿关税,消息被确认之后,昨日香港股市开市后大跌超过600点,虽然稍后跌幅收窄,但亦可以睇到美国开徵关税的杀伤力,不过,特朗普今次有多少失策,虽然中国向美国开徵同等金额的关税,但始终是美国做主动,甚至可以说是赢了头注,但特朗普犯了赢缩输谷的毛病,在第二轮关税的金额虽然增加至2,000亿,但税率就减至10%,按赌仔的一贯作风,第二轮关税的税率即使不能够提高,最低限度都要维持在25%,现在,中国有可能硬啃这2,000亿关税,贸易战或者会告一段落,不过,这只是一个乐观想法,有老友问我点解特朗普在第二轮关税只是徵收10%,我话特朗普是有忌而战,老友以为是有备而战,於是话双方都有备而战,这个根本不是答案。

  中美贸易虽然是5,000亿对1,200多亿,但千祈唔好忘记,有很多美国商人在中国设厂,原材料由美国进口,制成品就运回美国,这亦是中美出现巨大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第一轮500亿关税,有美国商人牵涉在内的甚少,所以特朗普够胆开徵25%关税,到第二轮关税,已经有不少美国商人牵涉在内,如果中国开徵同等税率关税,即是美商在进口原材料要多付关税,制成品运往美国又要缴付美国入口关税,那些美商变成要付双重关税,特朗普有所顾忌,所以只是象徵式开徵10%关税,希望中国不会报复,那些美商只需要多缴付10%美国入口关税,而事实上那些美商亦没有损失,因为特朗普早已减税,现在只不过收回减了的税项,老实说,特朗普如果不是有此顾忌,第二轮关税的税率一定不会低於25%,所以我话特朗普有忌而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一哥 2018-07-12 08:37:13
阿爷冇得褪、一褪就失形、对儍侵只能搏拳、唔怕痛就会打高几班、放心 !

2. 自我陶醉 2018-07-12 09:24:21
既然欧盟唔肯埋边,特朗普支持率又因打贸易战而上升,俾佢乘机再殴多棍好正常,此时,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其实特朗普早前已经讲过会考虑对受贸易战影响嘅美商作补偿,减低了内部压力,所以对美资的影响不会如想像中那么大,其他在华外资反而食到应,无形中帮中国赶客,就连香港厂商都话考虑搬到东盟生产,这招一石二鸟的确够绝。既然有两个月咨询期,就算阿爷出手都唔应该太急,等11月中期选举前先整铺杰嘅俾傻侵仲有用,现在无谓作口舌之争。
3. 十一哥 2018-07-12 09:41:52
D牛奶B专家报导、抄嚟抄去、识噏得嚟~人地都等紧派彩啦!睇咗果D癈料唔好当秘笈呀!

4. 十一哥 2018-07-12 09:57:45
上得擂台就冇得忍、尤其面对强敌、忍就任人鱼肉瞓低都伸多两脚、胆加唔怕痛、唔考虑对手拳重、向前挂捎直冲往死里打、个人体验…越级都未输过 !

5. 真真薯片 2018-07-12 11:08:36
来料加工再出口,输入原材料时,一般以加工贸易方式报关,海关唔会收税,如果系国内买原材料时比左国内增值税,可以免抵退方式向正苦申请退税,类似模式系出口主导国家如中国同东南亚普遍存在
8. Bos fan 2018-07-12 12:59:25
狭路相逢勇者胜,唔同中国人基本知识。11哥你有point 我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