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776    回应:0
散文集

地政总署佛系思维

 

龙力勤
传媒人

2018年4月4日 (东方)

  近日网上流行一系列「佛系图」,嘲笑那些终日无所事事,只识望天打卦的人,但地政总署其实早已是这方面的专家,长期贯彻「可以Hea的话不会郁」的工作态度,对於官地被霸占,可以始终保持其不动如山的态势,那份「无为」连庄子都自愧不如。

  地政总署纵容官地被霸占的例子多如天上繁星,本报近日揭发有人将筲箕湾一块年租十二万元,即平均月租一万元,规定只可从事造船或修船业务的土地,「劏」成多个单位分租给人做车房,估计每月租金收入多达六十万元;去年则有将修船泊位改成游艇泊位,年袋过千万的丑闻。官地被人改变用途来牟取暴利,事关重大,但地政总署一再纵容,回应时左闪右避,尽显港产官僚尸位素餐的本色,说这是「不理官地被霸占,不理船厂变车房,不处理,不执法,不采取任何应对措施,如果缘分到了,官地自然会还原」的佛系思维实不为过。

  翻开地政总署的混帐往绩,既有纵容前高官三十年来不断霸占官地,亦有先后视察九次,都对霸占官地二十年视而不见的旧帐。香港土地法例中有「逆权侵占」条文,任何人士无间断占用官地六十年,政府便会失去该官地的追索权,即使地政总署曾说要调整「先易后难」的处理原则,但霸地、霸海还不是照样出现。面对办事效率奇低的地政总署,如果缘分到了,逆权侵占绝不是梦!佛系地政总署就是这样普度众生。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