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9125    回应:0
纵观全局

商厦升势更可怕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8年4月23日 (东方)

如果中区甲级商业大厦的尺价当真升到十二万元,请问还有多少企业能立足香港?本栏已多次强调,特区政府的土地政策向来糊涂,市民「上楼」之难,难於上青天,但在物业市场,这可能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更大的问题应在优质写字楼供应上。

去年,当中环甲级写字楼的尺价仍处於三万多元时,美利道停车场地皮竟以楼面尺价超过五万元成交,所谓「面粉贵过面包」,不少地产从业员都说想不通中标者打的是甚么算盘。当时笔者已指出,投得地皮的发展商一点也不糊涂,只是市场人士错估形势,他们不知道甲级商厦将出现急升浪,而且将会升得十分迅猛,就算数年内升到十二万元一尺,亦不是天方夜谭。

此话言犹在耳,甲级商厦便刚创出了历史新高,尺价六万一千多元,上手业主是在去年十一月买入,当时尺价只是五万元,五个月后易手,升值竟达百分之二十二,升幅远高於私人住宅。

但尺价六万元不是距离十二万元的疯价尚远吗?不是的,刚创尺价新高的商厦只是位於金钟,还不是在中环的核心地段,且楼龄高达数十年,素质跟新落成的顶级写字楼不在同一档次上。如果以上述物业成交价推算,中环最优质的商厦可能现已逼近十二万元一尺,只是这类物业素来货源稀缺,甚少成交而已。

金钟那栋商厦最新的月租尺价是一百元,现以尺价六万一千元售出,而中环顶级商厦的尺租是二百元。租金与楼价素来成正比,依此推算,中区最优质写字楼的尺价便可达十二万二千元,一旦有成交,必将创出世界纪录。

九七年之前,本地甲级商厦的价格一直在最优豪宅之上,只是近年落后了,商厦一旦追上来,自是非同小可。但政府却束手无策,只是苦了本地的营商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