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5年仅五千五百公营屋落成 恐现断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42
地产新闻
24/25年仅五千五百公营屋落成 恐现断层
(东方) 2020年8月11日
公营房屋供应大落后!根据房屋委员会资料显示,由二○二○/二○二一年至二○二四/二○二五年,出租公屋及绿置居计划的总供应量是六万七千一百间,而於二○二四/二○二五年,出租公屋及绿置居计划供应量只得五千五百间,连同其他资助出售单位仅共提供一万三千四百间,是继二○二○/二○二一年后出现的公营房屋低位。有团体担心公屋未来供应出现断层,促请政府加快新发展区兴建公营房屋单位,避免断层出现。

公屋联会指,於二○二四/二○二五年时,出租公屋及绿置居供应量只得五千五百间,只占政府的《长远房屋策略》供应目标的百分之廿六,是未来五年供应的新低;相反其他资助出售单位供应量则有七千九百间,为未来五年供应中的新高。联会续指担心未来公屋供应或出现断层,进一步延长公屋轮候时间。

房委会委员招国伟表示,影响公营房屋落成量的因素众多,包括天气及工程延误等因素。他称目前主要靠旧发展区,如启德及安达臣用地提供过万个单位供应,其他土地面积相对较细,只能提供约过千单位。他指觅地出现困难,未来或要考虑向东北区发展,如东涌及屯门发展。

插针式建屋 供应少又贵

房委会委员柯创盛称,数字反映公营房屋供应远远追不上现实情况,并称目前轮候公屋需约六年,令不少市民觉得无助。他估计原因是土地供应紧张,而且政府在各区谘询及兴建时间需时,故可预期未来将会出现持续低供应量。他又批评政府在房屋供应缺乏全面规划,即使供应部分房屋亦属插针形式,以单幢形式兴建,导致供应又少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