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高息口防走资 最怕治标不治本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10
地产新闻
推高息口防走资 最怕治标不治本
(东方) 2019年12月5日
香港社会持续动荡,时近岁晚,资金流动成为市场一大关注点。各银行近期不敢怠慢,纷以高息吸引存款,好备跨年钱。问题是,香港动乱未止,资金寻求避风港是人之常情,舍港而去能够怪谁?单靠那多一点点的利息,实难扭转走资的势头。政府若无法有效平定乱局,改革制度,非但资金难留,随时更会令经济走上沉沦不归路!

年初以来,中美贸易战对香港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浮现,加上六月本地的反修例风波引发一场政治风暴,令经济急剧收缩。香港十一月采购经理指数(PMI)创自二○○三年四月以来最低,其中业务活动量更创出历来最大跌幅,显示香港经济正陷入沙士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政府更预计本财政年度将会是十五年来首次出现财政赤字,全年经济收缩1.3%。显见内忧外患,令香港经济深陷泥沼。

老实讲,经济总有周期,下跌周期并不吓人,只要投资环境能够维持,逆境总会过去。问题是,如今香港面对的情况,并不是普通的经济周期调整,而是一场回归以来最大的政治风暴。接近半年的乱局仍未知如何收科,动摇国际对香港管治、法治及效率的信心,更让美国藉此打「香港牌」,把香港视作政治筹码。地缘政治风险急升,足以令外资决心将业务和资金撤离。毕竟亚洲区并不缺其他商业枢纽选择,香港乱局既没有解决迹象,何解要强留在此冒风险?

集资达一百亿美元的阿里巴巴上月在港上市,认购资金解冻,一个月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曾回落数天,但本月又再辗转向上,反映走资的忧虑无减。事实上,新加坡十月境外居民存款升至近五百亿坡元,创三年半新高,外币存款更创自一九九一年有纪录以来最高,几可肯定是受惠香港的乱局。最令人担心的是,香港走资可能已成为一个中长期趋势,再加上年结因素,对资金流极度敏感的银行业亦不得不主动利诱存户,以高息抢夺资金,其所传递的警示不容忽视。

然而,短暂轻微提高利率挽留存款,无助缓解走资趋势,皆因触发走资的根本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回归以来,特区政府管治能力一届不如一届,民生经济政策一无是处,结果败政出怒民,暴乱岂非无因?不解决内部管治缺失这个「乱」的根源,民愤难平,更难抵外部干扰,遑论能回复国际都会的旧貌。所谓哀莫大於心死,香港人宁愿去别国做二等公民,外资避险决心一去不复返。人财两空,未来的路,香港该如何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