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贱招呃抗疫基金 拘80后劏房王 共15人落网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97
负面新闻
5贱招呃抗疫基金 拘80后劏房王 共15人落网
(东方) 2020年9月3日
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各行各业,港府早前推出两轮防疫抗疫基金资助计划施与援手,却成为骗徒眼中「肥肉」,为呃资助施展五大「贱招」,包括登记假业务或分店、更改业务性质扮合资格、伪造虚假文件、一个单位劏成多个地址作申请、制造虚假店面及相片。警方接获基金秘书处转介,近日经调查后拘捕包括人称「八十后劏房王」的男子等十五人,相信他们提交四十七宗假申请,图诈取约三百八十七万元。另外,政府已完成两轮资助审批,合共批出逾六十亿元。

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继今年七月初破获首宗防疫抗疫基金诈骗案后,同月中再接获基金秘书处报案指发现多宗可疑申请,经逾一个月追查后,上周四及前日在全港多区展开行动,以涉嫌欺诈及企图欺诈拘捕十三男两女(卅一至六十一岁),检获一批文件、电脑及手机。被捕人士分别报称商人、地盘判头、保安员、退休人士及无业等,涉嫌在三月至五月提交卅八个「零售业资助计划」及九个「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对房间资助计划」(下称零售业及美容院资助)申请,涉款约三百八十七万元。

填不同劏房房号图误导

消息指,其中一名被捕姓吴(41岁)男子,人称「八十后劏房王」,他曾高调称靠出租劏房发达。有人知道政府派发资助后,随即开了十一间声称售卖家居用品的公司,以八个商业登记试图骗取共八十八万元,惟未能成功。所有被捕人士现正被扣查,其中三宗获批的共廿四万元款项,当中一个申请的银行户口被冻结十六万元,警方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据悉,骗徒采取五大手法诈财,其一是在商业登记署登记新业务,或为原有业务登记新分店,并讹称於计划指定日期前已营运,夸大业务规模获取更多资助。第二种则是申请人原有业务性质不属资助类别,却前往商业登记署试图更改,以讹称业务符合计划资格。第三种是提交虚假文件,例如以自己及家人曾租住物业的电费单等伪造住址证明,并以虚假的强积金付款结算书夸大雇员人数,实质却并无营运。由於秘书处不处理重复地址申请,另有骗徒巧施第四招,将单位劏开租予不同业务持有人,申请时填写不同房号意图误导。

最后一种是用不同方式制造虚假店面及相片,包括从网上下载或摄下他人店铺的相片,再修图更改名称以至加入声称售卖的产品;借其他人的店铺放置公司招牌「借景」拍照;将招牌或写有业务资料的易拉架,放置在工厦或住宅外佯装经营合资格公司。

A4纸制简陋招牌博大雾

当中涉及的商店包括酒铺、书店、建筑零件铺等,甚至有骗徒大胆使用A4纸制作的简陋招牌「博大雾」。

政府发言人昨表示,基金秘书处就零售业及美容院资助分别收到约九万三千宗及约一万四千宗申请,其中约六万九千宗及约一万三千宗获批,各涉及近五十五亿元及逾六亿一千元资助,同时秘书处正全力协助警方调查个别怀疑诈骗个案。警方对不法之徒趁机骗财予以谴责,呼吁市民勿因一时贪念铤而走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