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资产噩梦重临 须速撤辣稳经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33
地产新闻
负资产噩梦重临 须速撤辣稳经济
(东方) 2020年2月22日
回归以来,历届政府皆雷声大、雨点小,房屋政策空洞无为!过去遇上逾十年全球低息环境,造就了世纪资产泡沫,香港亦名列全球最贵楼价城市之一。本来经济进入下跌周期,楼价有序调整实属合理,问题是:香港经历前所未有的社会动荡,又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打击,外部形势亦统统不利,可谓无险可守,如何能承受楼价急剧波动的风险?即时为楼市撤辣,达到稳经济目的,实乃港府责之所在,岂容推搪?

反映香港二手楼价走势的代理指标显示,市况已开始反映疫情冲击,预计上半年最少再跌价近半成。正正符合了政府经常强调的「跌势已成」,就是撤辣时机!那么,目前还要等甚么呢?是否要重演负资产噩梦,弄到生灵涂炭,方知民不聊生?如斯草菅人命的政府,实属港人不幸。

回看一七及一八年,香港楼价连续两年以双位数字增幅,名列全球升幅最快城市首十位。可去年一场极端的社会动荡,令升势明显放缓,增幅仅低单位数字,莫说排名跌出全球十大,连五十强也不如,逆转之势显而易见。眼见今年首两个月经济滑至深不见底,楼市价量齐跌,形势不妙,令人寝食难安。

无错,过去楼价高企,脱离港人负担能力,衍生了各类住屋问题,可经济尤佳,就业充分,合两代人之力,总能勉强上车。惟目前形势,大家都心知肚明,无论是企业抑或个人,都难以承受楼价崩盘之痛。更何况楼价大跌只会窒碍私人投资,令长远房屋供应更失预算。

从自由市场运作的角度来看,港府推出辣招,目的是遏止楼价飙升。可如今楼价已确认转势,且愈来愈多不利因素加重楼市沽压,港府出招之理既失,就得及时撤辣!比如说,持有多个物业的企业,面对生意困难,在目前辣招大大限制市场流动性之下,出货难,再融资的空间亦受限制,结果只能迫於无奈劈价求售,套现应急,资产价格与应急效用亦大打折扣。若港府撤辣,企业可以藉调整按揭比重融资,就不用劈价沽货,既能应急,又不会增加楼价急跌的风险。

对於个人投资者,身有住屋按揭的,面对经济不景气、饭碗难保,当然不希望楼价大冧,沦为负资产;即使无按揭在身的业主亦不会乐见楼价大跌,蒸发家庭财富,削弱消费和抗逆能力。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做民之所盼,方为德政。还望港府刻下就须当机立断、回头是岸,别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