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黑洞不见底 楼市撤辣待何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23
地产新闻
经济黑洞不见底 楼市撤辣待何时
(东方) 2020年2月19日
今年以来,关於香港企业裁员、减薪和关店之声不绝於耳,可谓闻者伤感。港府昨公布的失业率更飙至逾三年新高,显见香港市道正急速恶化,愈来愈多市民加入「量地」行列。面对回归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大萧条,政府必须尽快推出振兴经济措施,当中撤辣招、稳楼市,必然是策略性关键一步!

何解说稳楼市是振兴经济的策略性关键一步?香港经济向来以地产独大,单是相关专业及商用服务,以及楼宇业权服务,已共占本地生产总值逾两成份额,与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和金融及保险的两大支柱占比相近,但若计及建筑、仓库、地产相关的金融服务等,地产乃是「重中之重」,实属中流砥柱!面对如今贸易业已被贸战打残、零售及旅游业又受社会动荡及疫情夹击,港府应果断从稳楼市着手来稳经济,其道理实不难理解。

可惯於墨守成规,诸多搪塞的港府,至今仍藉口多多、犹豫不决。其理由不外乎是楼价尚未见太大跌幅,未到出手之时,拖拖拉拉的官僚思维,最终只会害死香港!要知道,若然要等到楼价大跌才出手撤辣,对於稳定市场信心必大打折扣。还记得九八年亚洲金融风暴,楼市大冧,港府不是推出首次置业贷款计划,力图刺激需求吗?可之后楼价结局是不断下跌,到○三年沙士,市区细单位半百万不到亦乏人问津,说明政策择机而出十分重要。

君不见其他地区如新加坡等地,面对经济滑坡,无不着手稳楼市,偏偏港府无所事事,人工照出,眼看最新失业率升至3.4%,总就业人数创○三年第三季以来最大跌幅,形势比沙士更差,有根有据,仍要等运到吗?回归逾廿年已充分证明,香港从不缺钱,缺的是一个有魄力、具前瞻及有承担的管治班子!过去港府在推动经济结构改革和长远发展不作为,单靠食老本,以致近年社会冲击升级,实非偶然。刻下香港面对内外部环境起了根本性变化,威胁绝非过去环球金融市场调整而触发的经济下跌周期那么简单,为何依然要坐以待毙?

港府果断主动拆弹,为楼市撤辣是刻不容缓,稳住经济命脉,就能稳住消费信心及家庭财富,「买时间」来协助重灾行业重回正轨,稳定就业,并能透过楼市相关收入「派糖」纾解民困,实在看不到不撤辣之理。最怕时机一失,经济崩围,元气大伤,欲救无从。还望港府能分轻重,在即将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别再令市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