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点:估价不足或引致买家挞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01
地产新闻
微观点:估价不足或引致买家挞订
(文汇报) 2020年1月20日
最近新闻出现挞订的例子屡见不鲜,不少个案源於买家缺乏置业经验,高估了自己的经济能力,最后临门一脚被迫挞订,损失数以十万、百万元计的血汗钱。例如今年新界有主打上车及家庭客源的Wetland Seasons Park甫开售不久即现2宗挞订个案,包括20座地下单位,原成交价1,062.47万元,料损失订金53.1万元。不想成为受害人,有两大高危位不得不知。

挞订是指买方看中某间物业后,与卖方签定认购协议,卖方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收取买方一定数额的订金,但如果买方在规定的协议时间内没有正式购买该房子,卖方将没收这笔订金。

第一个令买家挞订的高危位是估价不足,如银行估价低於买入价,使可贷款额减少。在此情况下,买家可能要忍痛挞订,否则便要增加首期资金或提高按揭成数以完成交易。要避免估价不足的问题出现,建议买家在购买物业前,先到银行或按揭转介机构进行估价,计算自己可负担的首期金额。

「呼吸Plan」或要捱贵息

另一高危位就是「呼吸Plan」,楼价高昂,一手新盘常以高市价开售,置业难度好比登天。而发展商为了同时保持高价优势和吸引买家入市,推出所谓「呼吸Plan」,只要「有呼吸」,无须任何入息证明,都会批出高成数一按及二按贷款。

「呼吸Plan」一般只有3年的低息优惠期,之后按揭息率就会抛离正常银行利率。如不想捱贵息,「呼吸Plan」业主可转按到银行,但如果遇上跌市令银行估价下调,转按时就要补回大笔差额,即俗称的「抬钱上会」。

故在计划置业前,一定要先了解银行审批标准及利率,再分析自己的财政状况及供款能力,做好压力测试。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