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星级分析员料港楼长期熊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05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星级分析员料港楼长期熊市
(林木地) 2024年1月13日
第一棍:超级豪宅新盘亦要减价

超级豪宅也加入减价行列,山顶波老道项目出现大规模挞订后,亚洲楼王MOUNT NICHOLSON亦变减价半成优惠吸客。

《文人报》报导,MOUNT NICHOLSON分层设5%回赠,买家须45天内完成交易,两年前尺售14万成亚洲楼王。政府去年10月底「减辣」后,市场录得多宗超级豪宅新盘成交,虽然售价未有明显回落,但发展商亦推出不同付款优惠以吸引买家。其中在旺市时多次荣登亚洲楼王宝座、由九仓(0004)及南丰合作发展、会德丰负责销售的山顶现楼豪宅MOUNT NICHOLSON,近期便推出3期一伙分层户於周四招标,而发展商亦在招标文件中加入超过楼价5%的现金回赠条款,属项目罕见。

第二棍:洪水桥新楼削价险守万元水平

一手盘割价潮持续,洪水桥汇都减价一成半吸客,减价后每尺险守一万元水平。

《太公报》讲,洪水桥汇都减价推63伙,339万入场,折实均尺1.18万,较首两批降逾14%。市场憧憬加息周期已过,加上特区政府近期为楼市减辣并暂停出售商业及住宅地等消息,然而面对前景未明下,发展商继续以减价来散货。其中泛海国际近日公布的元朗洪水桥汇都63伙的售价,便直接下调定价,平均折实尺价降至1.18万元水平,较去年所推首两批单位降逾14%,折实入场价低於340万元。

第三棍:学者指现况不宜开新税

今年经济表现看淡,有本地大学提出,楼市在「辣招」未撤及整体经济不景下,楼价不易回升,且不同意现况开徵新税种。

《文人报》谓,港大看淡今年增长,反对徵新税,称损竞争力,料楼市未撤辣难回升。政府下月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预料财赤千亿元,社会有意见促政府开徵新税种。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兼经济学讲座教授王于渐表示不同意,称做法损香港竞争力,又说楼市在「辣招」未撤及整体经济环境不景下不易回升。港大近日公布对本港最新经济预测,估计去年整体 GDP升3.3%,预测今年全年增幅介乎1.9%至2.7%,今年首季按年增2.1%,增速放缓。王形容本港经济高度开放,易受外围经济不景影响,本港「总括来说,2024 年不应该是一个很乐观的一年」。

第四棍:政府收回北都逾千六幅地

为加快新界北都发展,政府未能与私人业主谈妥补价下,终决定收回大量涉及土地,包括大集团持有地皮,市场料收地赔偿或以百亿元市值计。

《文人报》指出,北都收回1690幅私地,料涉恒地长实等地。原定於上月底到期完成补地价的北部都会区6幅地,最终未有进行换地,早前政府已表明会收地。地政总署公布,政府将据相关法例,张贴收回土地公告及徵用土地公告,以收回约109公顷土地进行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余下阶段发展,涉及1690幅私人土地。

第五棍:星级分析员料港楼长期熊市

楼下何去何从,有星级分析员直指,本港楼市已进入「长期熊市」,而且,市况出现下行风险明显也。

《搵银报》表示,陆东:港楼失两大支柱,陷长期熊市。港股今年开局欠佳,连跌5个交易日,累跌逾800点。投资界对后市审慎,著名分析员陆东看淡本港楼市,认为已进入「长期熊市」。陆东指本港楼市已进入「长期熊市」,下行风险明显,因过去支持楼市的两大因素,即零息环境及政府缓慢推地的日子已不复再。他同时看淡住宅及写字楼前景,认为价格仍有下跌空间,而且难以确定楼市下行属於周期性下滑或结构性下跌,若是后者会引致更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