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来年淡友占尽上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18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来年淡友占尽上风
(林木地) 2023年11月18日
第一棍:来年淡友占尽上风

今年港楼遇上逆风,价量交投齐跌,有外资先后为明年楼市把脉,均以下跌为预测主调,并以美国减息为楼市能见曙光之寄望。

《免费报》讲,瑞银:港楼先苦后甜,料明年再挫一成。本港楼市未跌够,负资产宗数恐未见顶。瑞银投资银行香港房地产分析师梁展嘉预期,本港楼市今年跌幅在5%或之内,明年再挫一成,主要受高利率环境及一手楼库存约4万伙,处历史高位影响,相关库存料需时4年消化。

另外,瑞银投资银行香港/中国房地产研究主管林镇鸿则指,以往借尽八、九成按揭入市的买家相对高危。即使港府已减辣,但目前欠缺入市需求配合,难以单靠减辣刺激楼市复苏,他以「先苦后甜」形容本地楼市,预期美国明年第二季减息前,港楼在高息环境下仍面对重大挑战。

第二棍:大代理涉合谋定价遭控

代理界突传出重磅消息,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入禀竞争事务审裁处,控告美联系及5名相关管理层,涉嫌合谋定价,连日来引来多番关注。

《阿爷报》指出,美联系暨五高层被控,涉与中原合谋定佣,竞委会求刑:施加罚款,董事钉牌5年。买楼置业是很多香港家庭及市民的梦想,同时亦是很多人一生中最大的投资。地产代理商作为中介人,在促成物业买卖的过程中,往往担当着重要角色。一手楼买家通常按回佣水平,决定帮衬哪间地产代理商。惟香港两大地产代理巨头去年六度会面,厘定实收佣金不低於楼价2%,变相是扣减买家回赠,同时削弱买家选择权 ,亦无法透过竞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涉违反竞争条例。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竞委会)近日入禀竞争事务审裁处,控告美联系包括美联物业、香港置业、美联集团及5名相关管理层,涉嫌连同中原集团及旗下利嘉阁合谋定价。中原则获宽待、不予起诉。今次香港首宗地产代理合谋定价案,竞委会形容相关行为带来的潜在影响大,要求审裁处向被告施加罚款、发出取消董事资格令5年,推行有效合规计划,一旦胜诉,受影响买家可追讨损失。

第三棍:减辣成效未彰要睇多阵

减辣一段时间,楼市变化不大,政策效力睇法不同,但特首强调,市场要时间适应措施,言下之意要睇多一阵。

《诚报》说,李家超指楼价由市场决定,最重要稳定健康发展。行政长官李家超最近(14日)在行政会议前表示,施政报告提出楼市「减辣」,以及推出来港人才买楼「先免后徵」后,要时间让市场适应,强调政府的目标要令楼市平稳健康发展,不要大上大落。

他指,从报道所见,地产代理指查询有增加,指准买家需时考虑可以理解,又称「减辣」至今只是一个月,在高息环境下,当存款利率高达5厘,近乎无风险,所有投资都变得审慎。

第四棍:中港地产富豪财富大执位

内地楼市经历大调整下,港楼市相对变动较少,最新富豪榜,新地「郭老太」排名跃升,首次成为中国女首富,中港楼市变化,超级富豪亦大执位了。

《搵银报》讲,新地邝肖卿膺中国女首富,杨惠妍财富缩水270亿。胡润研究院日前发布2023胡润女企业家榜,雄踞榜首长达十年的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惠妍跌落「神坛」,财富缩水270亿元(人民币)全榜最多,但仍以480亿元身家排第五。94岁的新鸿基创办人郭得胜夫人、「郭老太」邝肖卿以720亿元身家跃升两位,首次成为中国女首富,是榜单发布18年来第6位中国女首富。邝肖卿财富上涨25亿元,主要受益於今年港币汇率上涨及公司分红。

第五棍:财库局指未见CALL LOAN潮

楼价下滑,蚀让、银主盘及负资产成主题,近月又传有CALL LOAN事件,令市场提心吊胆,幸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坦言,没见大规模「call loan」,亦反映大部分借款人有能力还款。

《阿爷报》表示,许正宇:没有大规模「call loan」。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近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回应议员时表示,虽然银行业的负资产按揭贷款宗数於第三季因楼价回落而有所上升,但银行住宅物业按揭贷款的资产质素依然保持良好。据金管局了解,即使抵押物业价格下跌,从银行取得住宅按揭贷款的借款人如能继续如期还款,银行一般不会要求他们提早还款。因应银行住宅按揭贷款拖欠比率近年一直处於低位,并没有出现银行大规模向住宅按揭借款人追收欠款的情况。他指出,商用物业按揭贷款的情况与住宅物业按揭贷款的情况相同,从银行取得商用物业按揭贷款的企业,如能继续如期还款,银行一般不会要求企业提早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