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新盘提振信心设楼价保障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31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新盘提振信心设楼价保障
(林木地) 2023年11月4日
第一棍:新盘提振信心设楼价保障

为增加置业者信心,有新盘加入楼价保障,若价格波动下跌,卖方将提供最高5%或45万元补贴予买家。

《搵银报》指出,NOVO LAND首设「楼价保障」,335万入场,5%上限保障最多45万,第2A期加推93伙。楼市「减辣」,新盘随即爆推售潮。屯门NOVO LAND第2A期新近加推新一批93伙,包括90伙压轴登场的1B座楼王户,折实335.49万元入场。发展商更破天荒推出售价5%上限的楼价保障,首批折实最贵单位计,可获保障金额近45万元。

发展商为买家,增设「置开心」楼价保障计划,当买家完成交易后,若平均楼价指数,低於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当月楼价指数,可获最多楼价5%的金额保障;平均楼价指数是用签署临约当月的下个月份(即如果11月签署,就按12月指数计算),至2024年5月的楼价指数计算。

第二棍:美息不变利好港楼市

美国不加息,本港大银行公布维持最优惠利不变,令微调辣招后,息口趋稳成为本港楼市利好因素之一。

《小超报》指出,余伟文:美通胀未明息口难测,拒估港楼升跌,有信心维稳银行体系。美国联储局决定维持利率不变,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市场应该注意美国通胀趋势,若果物价回升,联储局有机会再次加息,届时港息亦将会跟随。市场人士分析普遍认为,现时谈论减息言之尚早,惟美国暂停加息,本港银行亦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相信对现时疲弱的楼按市场相对正面。

联储局议息后继续按兵不动,本港多家银行亦公布,汇丰、恒生及中银香港最优惠利率仍为5.875厘,渣打香港最优惠利则维持6.125厘。

第三棍:负资产急升至万一宗

住宅楼价持续下跌,负资产数字亦急增起来,有指这些个案主要涉及银行职员住屋贷款,或按揭保险计划等,这些高按揭成数最受牵连。

《太公报》话,楼价下滑,负资产1.1万宗飙2.3倍,专家:今季料续增,明岁上半年始回落。金管局公布,上季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反弹至1.1万宗,较第二季增2.3倍,但仍不及去年第四季1.2万宗的水平,而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涉及金额也由第二季的174亿元,增至第三季的593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受加息、交投下滑及减价推盘等因素影响,本港楼价转入跌势,令负资产宗数回升至去年底水平,料本季负资产将进一步增加,并於明年上半年开始回落。

第四棍:东涌地流标库房收入缩皮

土地市场连番流标,市场估计库房因此收入少收近二百亿元,今次偏远项目东涌流标,地政署指将会按情况再推出。

《香港双报》讲,东涌住宅地流标今年第5幅。地政总署公布,东涌第106B 区住宅地因为地价标金未达到政府就该用地所定的底价,因而不接纳所有标书。上述地皮是卖地表今年以来第3 幅流标地,连同「一铁一局」各有一幅地流标,今年以来共有5 幅地皮流标。地皮於上周五截标,合共收到4份标书, 入标的发展商包括恒地、新地、嘉华国际及信置伙拍招商局置地组成的财团。

第五棍:代理人数跌近四万边缘

市道不景,地产代理搵食十分艰难,新录得代理持牌人数再减,跌至四万人边皮数字,同时,上月更近乎十四人要争一张买卖单之激烈。

《太公报》报道,地产代理上月降至40013人,三年最少。楼市交投淡静,代理行业竞争更趋激烈,地产代理持牌人数连跌7个月,10月险守4万人,过去7个月共流失逾千人,创3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