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铺市现曙光 一线地段人气回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216
地产新闻
戴德梁行:铺市现曙光 一线地段人气回升
(文汇报) 2022年12月4日
迎接零售旺季 备战复常通关 奢侈品牌招兵买马

三年疫情下,香港零售行业遭到重击,作为零售市道风向标的铺位市场亦冰冻已久。不过,随着社会稳步复常,香港经济复苏可期,铺市喜见回暖迹象。戴德梁行执行董事、香港商铺部主管林应威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内地经济增长见韧力,香港背靠祖国有着庞大优势,目前已有不少奢侈及零售品牌正加紧「招兵买马」备战,迎接零售市道回升,料香港铺市已走到「隧道尽头」。◆文: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图:香港文汇报记者 曾兴伟

「本港一线零售地段最高峰时期,曾有单一品牌在同一区开设多达3至4间分店,但近几年因疫情『无晒游客』,不少零售奢侈品牌撤出或减少分店,同一区开3至4间分店的光景完全消失。」林应威精简地回顾近数年铺市变化。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情况下,香港铺位租金水平却仍然领先亚太区。林应威指,香港铺租名列全球第二的主要原因,是在整体大局上,中国内地政局稳定,经济增长预期比起其他欧美国家更理想,而香港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比起其他动荡不安的国家或城市来得更稳定,加上联系汇率以及背靠祖国的优势,使内地资金以及外资企业愿意把业务留在香港,多元化的资金使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变。

根据戴德梁行最新报告,本港各区一线铺位租金较疫情前下跌介乎41%至49%,不过香港尖沙咀仍能登上全球最贵尺租的第二名以及亚太区第一名。

运动品牌抢驻一线地段

林应威进一步指出,以他所观察,不少过去撤出核心地段或关闭部分分店的奢侈品牌,近期开始重新招募并训练相关零售人手,同时有不少运动服装品牌进驻一线地段,例如李宁进驻尖沙咀广东道,显然是为将来的恢复正常通关做准备。虽然未能准确预计何时全面通关,但至少反映各个零售品牌包括奢侈品牌,对香港前景的信心仍然很大,相信香港铺市及零售业已接近隧道尽头。

「街铺的价值在於其可塑性以及体验性。」林应威指出,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有广东道苹果店,其所在的巨型地铺,本来是4层结构,但苹果把其中两层拆走,变成两层超高楼底的巨铺,并重置本来电梯的位置,成本高达5亿元,比起「拆过再起」还要贵,对於顾客体验或者是品牌形象都大为提升。

实体店具不可取代性

他指,苹果店虽然有网上购物,但仍斥巨资改造巨铺,反映线上及线下的结合才是商铺的发展方向,线上提供便捷性,而线下提供的就是产品体验和示范,两者关系密不可分,并非一定要说谁能取代谁,成功的零售必须懂得虚拟及实体店「并驾齐驱」。

三年疫情令香港市民的消费习惯出现了很大影响,包括市民减少出门转向网上购物,对於便捷服务需求甚为殷切,迫使零售商需要进行转型,以线上加线下结合的方式应对挑战。亦有因无法出国旅游而衍生的国外商品需求,例如市民消费力流向日资百货Dondondonki,这些例子都需要有实体店。

健身中心走向「化整为零」

他又指,在多年疫情的教训下,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开始改变,并开始懂得进行健康管理,於是相关的健身行业、健康产品需求亦开始上升,甚至有不少以往从事航空业的人为转行而考健身教练牌照。

林氏提到,全港24小时健身中心本来不多於十间,但个别品牌在疫情下积极扩充,现在已有七十多间分店,面积以3,000、4,000平方尺为主,有别於以往健身中心动辄过万尺的规模,大铺变成细铺更容易管理风险,整体健身中心的行业已走向「化整为零」。他认为,疫情令市民更愿意投资在健康上,预计健康管理相关行业会成为铺市主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