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项目收购开支300亿 市建局荷包料「干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12
地产新闻
6项目收购开支300亿 市建局荷包料「干塘」
(文汇报) 2022年5月23日
随着第五波新冠疫情渐趋缓和受控,市建局的业务运作和公共服务亦逐步恢复正常。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昨日发表网志指出,市建局将在本年度开展3至4个重建项目,当中包括一个原本计划在上年度启动的重建项目,却因疫情严峻而押后至本年度;以及项目储备内2至3个已完成初步技术评估及规划工作、并已纳入业务纲领内的项目。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费小烨)

他指市建局过去一年7个重建项目招标后,收取了合共约200亿元的前期款项,连同原有现金储备,2021/22年度结束时的现金储备达到约300亿元,惟未来5年需要应付6个项目的庞大收购开支,合计的收购及补偿支出预计接近300亿元,意味其后将难以维持足够现金储备来应付日常业务运作。面对重建项目的收购和建造费用高昂、资金「回笼」慢的挑战,他指市建局必须做好规划储备、项目储备、财务储备以至法规检视等不同工作,才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为未来的旧区更新做好准备。

韦志成指出,市建局项目於过去一年进入「收成期」,在2021/2022年度结束时,市建局现金储备达到约300亿元。然而,随着市建局在本年度就西营盘两个项目和另一个土瓜湾项目推出招标,项目「收成期」亦会告一段落;另方面,市建局在未来5年需要应付6个项目的庞大收购开支,其中土瓜湾盛德街项目、九龙城沙浦道项目和旺角地士道街三个项目仍在收购业权和收回土地阶段;而市建局在过去两年开展的3个大型重建计划,包括土瓜湾道/荣光街发展计划、靠背垄道项目和深水埗兼善里项目,涉及逾1,600个住宅单位及150间地铺,该3个项目在政府核准后,也会马上展开收购工作。

上述6个项目合计的收购及补偿支出,预计接近300亿元,意味市建局现时约300亿元的现金储备,届时将差不多悉数用於收购重建项目的破旧物业,而当完成收购后,便难以维持足够的现金储备来应付日常业务运作。他续说,该些陆续开展的项目规模相对较大,不单对旧区土地进行规划和重整,还会一并协助政府兴建新的社区和基建设施、活化休憩空间和保育地区特色,以至针对性推动区内业主进行楼宇复修,为旧区作整全的更新。

倘无可作招标项目将现负现金流

至於在本年度计划开展的重建项目,当中包括两个重建范围合共涵盖约200幢旧楼,总共涉及收购逾1,500个住宅单位业权和200间地铺的大型重建计划。他指假若数年后没有可作招标的项目为市建局带来前期款项的现金收入,市建局将出现负现金流情况,最高额度可超过150亿元。

他表示,市建局将应用「融合策略」的执行模式,透过整合重建、复修、保育及活化四项市区更新策略,而在「融合策略」下开展的项目,所涉及的支出不只是用作收购旧楼业权,还要承担地区设施的建造、活化以至支援业主进行楼宇复修的开支,将无可避免加重市建局的财政负担。根据已制定涵盖未来5年的业务纲领,新规划的重建项目连同已开展但尚未开始收购的重建项目,预计会为市建局带来总成本达到1,200亿元的财务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