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鸣:明年楼价恐续挫1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850
过往预测
林一鸣:明年楼价恐续挫10%
(东方) 2022年11月23日
今年香港楼市疲态毕现,但港府却未有尽快撤销楼市「辣招」,在经济不景下,楼市正加速下滑,今年楼价调整幅度料达双位数,明年颇大机会持续寻底。素有「楼市大好友」之称的资深投资者林一鸣向本报表示,其对明年楼价的最新跌幅预测为5至10%。

两地通关助信心好转

据行业统计数据初步推断,今年楼价跌幅逾10%。林一鸣称,由於今年楼价跌幅多了,估计明年跌幅在5至10%水平,不会引发金融危机。谈及影响楼市因素,他认为最大因素是加息,其次是经济转差,第三是移民潮。两地通关可能让市场情绪转好一点,但利率走势更重要。他料,12月美国联储局将再加息0.5厘,明年上半年将分两至3次共加息0.75至一厘,然后利率会趋向横行。至於香港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可能会升至4厘,最优惠利率(P息)则较目前加一厘。

另一方面,中原地产表示,自年初以来,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已累计跌12.1%。若与去年8月的历史高位191.34点计,楼市已从高位下跌了15.2%,非但跌穿楼市第一条临界线10%,且正向楼市第二条临界线20%迈进,年内跌破概率很高。由於楼价已从高位下跌超过10%,陷入负资产的小业主数目将愈来愈多,如果又遇到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可能会有断供情况出现,导致银行采取行动,造成楼价进一步下跌。

代理吁准强积金买楼

正由於这种趋势现渐见明显,导致各区楼价跌幅在10月突然加快。据该企前线经纪估计,单是10月,住宅楼价已下跌4%,并指如果政府不及时推出稳定楼价措施,全年楼价可以跌逾20%,如是者,足以引起市场恐慌,并形成金融风险。

该企建议港府推出稳定楼价措施,以免跌势失控,包括撤销全部3项非正常的印花税(全面撤辣)、重启投资移民,以及容许市民动用强积金的一半,用作买楼自住,这些措施不一定一次过推出,但应及早宣之於口,以起理性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