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2711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31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8月20日

1997年我和施永青的笔战(1

(原文发表於2018730)

 

199748,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施永青先生派人送上一封信给我 ---- 中原唯一的在野股东。

来信说:

王文彦先生∶

应你的要求,董事局於四月二日召开了会议,决定可在核数前再派股息港币四千万元。连同九六年五月的二千万,及九七年一月的四千万,不足一年已分了一亿。

必须向你表明是否派息及派多少,该由董事局按公司的财政情况及未来的投资机会去作决定。股东无权亦不应该时不时提出分钱,以至影响公司的日常运作。公司要知道能积累多少资金后,才可以知道适宜作那类投资。如果时不时把盈余瓜分,根本无从考虑作新的投资。董事会决定今后只在每年的五月及十一月派息,不会再考虑其他时间的派息建议,希望你懂得如何自处。

你不再参与管理工作后,公司在本业上作了大量投资以扩充业务,分行由二十间增至二百余间,盈利亦由91/92年度的八百多万增至96/97年度近三亿水平,成绩有目共赌,只有你一个人经常在媒介公开批评'中原不及美联''中原亏待股东'

中原怎样不及美联?美联上市前后向股东集了亿多元新股本,中原的股本只有一万元,后来虽增至七千五百万元,但都是利用盈利派息后转过去的,并没有要股东额外加本。中原利用这么少的钱,做出这样的成绩怎能说做得差过美联。

美联上市后每年都有公布业绩,如果公司的收入可以反映市场占有率的话,我们连续三年都比他们高,怎可说我们比们差。唯一是股东应占溢利比他们低,但这是由於我认为利润由员工创造,该多分给他们,而非由我们的经营成本高所造成。按推算,我们公司的财政平衡点远比美联低,在弱市中的生存能力应比美联高,怎可以说我们比美联差。

美联上市后,市场的认受性比前提高,中原没有上市本处於相对不利地位,但我们声誉并无因此给人比下去,足见公司管理层的策略高明。

你说前一段时间公司派息少,其原因其实你很清楚。早在美联还在部署上市时,我已徵求你意见,问你是否考虑上市,但你为了私利强烈反对。我指出未来的竞争会加剧,我们如果资金不足会处於不利地位。你却说如有需要,你肯并有足够能力加本增加投资。其后公司只利用自己的盈利扩张,并没有要拿你的真本,已足以与美联抗衡,可对得你住有余。你怎能反说我们派息少。如果我们只顾派息不作新的投资扩展,中原怎有这个地位。

你走前,我曾说以一千万元把我在中原的45%股份让给你,你也不肯要。今天,你如果肯卖你的45%股份,三亿元之内我随时可找到人帮你要。你在中原资产值短短五年里增加了几十倍,我们怎算亏待你。

你脱离中原的管理后,中原新开展的国内业务,估值服务,人事顾问服务,国际网页服务等,全部都有预你一份,对原股东的利益已充份照顾,那有亏待。

至於管理层分享纯利的制度,是你还在管理层时定下来的,你离开时还把它以合约形式记录在案,绝非我一个人为私利自作主张订出来的。这几年来,我基本没改动这种分法,只在九六年初才调整了一次;而且是把比例调低不是调高,连我自己的收入也少了。这样的事除施永青外是没有几多人肯做的。

本来钱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很低,分多一点给你也没所谓,况且你失去的已那么多,单是钱也已无法给你补偿了。可惜你不断在媒介剌激我,要我不断考虑有没有分少给你,然而每次重新考虑的结果都是按道理我不应分这么多给你,所以你还是不要剌激我对你有益。再者,这对中原其他同事也不公平,他们作了那么多的贡献,你连一点感激也没有,怎说得通?你这样做只会把你重掌中原的道路也堵塞了。希望你今后说话会聪明一点。

王文彦,以上的说话你听来可不是味道,但郤是事实,人生可追求的东西很多,不要再为中原耿耿於怀,那你会过得快乐些。

 

顺祝

长安业务蒸蒸日上

 

施永青

199748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