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187    回应:0
功。德。言     香港的致命伤

香港的致命伤–人的素质不断弱化(8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3年5月4日

香港适婚姑娘的困境

(原文发表於2006412)

 

读者刘兵先生谓,早前阅报,看到一则有趣的读者来信,特意将该文与我分享,信的主要内容如下:

「以投资者角度而言,港股目前有价无市,且面临国企的竞争,所以应该沽港股,追国企,但追国企要小心它的监管不足而出现『内部资产不良』。

好些港股已沦为空壳公司,却又不肯将自己的价位set discount,令人吸纳的兴趣大减,导致周转不灵,最后面临清盘危机。另外,港股创业板股份将大部份资产投放於表面基建,华而不实,结构极需重整,且被怀疑做假账,所以被评为「逊於大市」,并被标普给予评级「C –––」即是快要倒闭。由於国企股素质日渐提升,其中重庆、成都及上海最值得投资者注意,尤其是上海股,高风险高回报,外在条件极为吸引,适合老练投资者。不过,上海股可怕之处是,首先让投资者赚取微利,再引导他加码。当他将大部份资产投入时,才使其血本无归。我建议短炒上海股,赚取微利和经验就立刻离场,因为上海股就好比「末日轮」,除非正股暴涨,否则万万不能长揸,而且最好买期权作对冲(即是做足安全措施)」

文章差不多完了,只是一些买卖股票的看法,何趣之有!忍住纳闷,再看下去:

「备注:

投资者 - 港男
港 股 - 港女
国 企 - 北妹
港股创业板股份 - 年轻新进港女
表面基建 - 包括LV、Gucci、纤体
上海股 - 上海妹        」

原来是借股论香港适婚姑娘寻找真爱的困境,部份论点倒真的相当贴切和风趣。刘先生一定是看了我《有趣的择偶条件》一文,才特意将上文发给我。

目前香港适婚姑娘处境相当不妙,阴多阳少是不争事实,我现时没有具体数字,但印像中,无论是相对比例还是绝对数字,数量差距认真不小;香港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甚至更胜须眉。无论在学业上,在事业上,女较男普遍更出色。更要命的是,男的性格志趣一般并不可敬更不可爱,要找一个既聪明有学识又有才干志气的男儿千中无一,甚至简单地找一个不自私而有责任感的亦复不易。在令单身姑娘们感到众里寻他千百度,真爱无一人!根据统计资料,香港现时约有百分之八的工作人口长驻国内,这三、四十万港人绝大部份是男性,而且是较为出色的男性,近水楼台,他们在内地结婚是顺理成章之事,这就令可供香港姑娘选择的对象更加见少卖少;国内开放,北方姑娘别具风韵个性,吸引力较香港丽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不是北上工作的香港男性亦北望神州者众。

面对困局,香港姑娘应该如何自处?

我倒有一些看法:

  • 最近九龙社团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的调查显示,香港适婚年龄的女性选择独身者愈来愈多。适婚女性自愿选择独身,极为罕见,对外扬言乐於独身者,许多时候是因为找不到理想对象,又不肯降低条件随便屈就,才出此下策,真的碰到真爱,甚么单身独身,马上抛诸九天之外。
  • 宁缺勿滥,不要为结婚而结婚。婚姻许多时候就像一度围城,城外(未婚)的想杀入去,城内(已婚)的人却总要冲出来。为甚么要冲出来?还不是因为婚姻不如意!不如意的婚姻只会带来痛苦,未入城的,三思而后行是明智取态。
  • 寻找理想对象,受制於时空,如能想方设法扩阔甚至打破时空,自会海阔天空。不必将选择对象局限於香港男士,可以将视线扩阔到外国猛男;跟港男一样,北望神州。由於一孩政策和重男轻女的观念,国内男多女少(预计到2020年,适婚男士将较女的多出三千万),而且男士素质较港男高的,比比皆是,香港姑娘置身其中,不愁没有更佳选择;可以嫁年轻过自己十岁以内的异性。
  • 上述读者(我相信是男士居多)来信将香港姑娘弹得一钱不值,其实一般而言,香港男士更不堪。香港姑娘单身独身愈来愈多,不光是因为阴多阳少,更因为男的素质低,令她们选无可选。
  • 话虽如此,香港姑娘最好不要沾沾自喜,过去二十多年,她们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头脑、学识、价值观及性格)每况愈下,不知不觉己远远落后於国内大城市日益进步的姐儿,再不励精图治,恐怕国内及外国好男儿对她们也下不了手选拣。
  • 许多人(主要是男士)认为女性独身增加是因为女性要求高,但高有何罪,只要不是过高,适当地坚持一些择偶条件是完全正确及应该的,在未找到真爱前,享受单身生活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 与其将吸引异性的希望寄托於「表面基建」,不如切切实实地想方设法增加自己的内在美。外在美不是不重要,但单凭外表,恐怕只能吸引到小男人,没有过人的内在美,是吸引不到大丈夫的。恰如其份的装扮,加上优秀的内涵,才是激烈竞争(不管竞争者是港女还是北妹)中的取胜之道。
  • 碰到理想或接近理想的对象,得马上行动,必要时应该放下矜持,主动追求。不必先自害怕它日婚姻可能失败。可能毕竟只是可能,纵使最终真的是失败收场,曾经拥有,夫复何憾?
  • 一般女性都只懂得向上望:要求男的学历较己为高;事业较己成功;身形更高;家世更好;年龄稍长等等(上海姑娘便要求男的最好具备三高一低:高学历、高身形、高入息及低年龄)。嫁人,嫁的是性格和才干,其他世俗的所谓好条件,形上实下。

刘先生传来的以股论情文,是以男性为中心的,我且投桃报李,从女性角度模拟一文:

「以投资者角度而言,港股多已沦为空壳公司,而且内部资产不良,令人吸纳的兴趣按理应该大减。偏偏投资者众,尽管投资价值不高,港股却是求过於供,形成股价偏高。鉴此,投资者对策有三:以优质为首要选取条件,不管港股、国企股还是外资股,有上述条件的本地上市股就全力追击;在港找不到理想股票,就向外发展,将资金投资於中国股或外国股。在中国及外国,优质股供过於求,不愁找不到上好的投资对象;没能找到任何适合投资的股票,就干脆将资金存放起来,吃喝玩乐,快活过神仙好了。」

备注:

投资者 - 港女
港 股 - 港男
国 企 - 在港北哥
外资股 - 在港外国帅哥
中国股 - 国内猛男
外国股 - 外国男士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