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93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9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2月24日

特首参选人代表他的主要提名/投票选委?

 

(原文发表於2017317)

 

曾俊华225日率先向选举事务处递交160个提名表格,包括125个民主派选委及35个建制派选委。民建联前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谭耀宗指出,曾俊华获泛民选委支持的比例相当大,是比较明显代表泛民的参选人。

胡国兴所得的179个提名全部来自泛民选委,按照谭耀宗的逻辑,胡国兴该是更明显甚至是完全代表泛民的参选人。谭耀宗责曾俊华而不责胡国兴,是选择性责备。

谭耀宗的逻辑也有问题。支持大多来自泛民选委,并不代表参选人一定会听命於提名甚至投他票的选委,这种情况尤其不可能发生於曾俊华身上,毕竟在过去30多年,他都是建制派要角,历任不同职级的高官,以至司级问责高官。他起初的政纲便包括要为23条立法,要以人大8.31决定为基础进行政改,可见心中是以国家的利益为重的,典型一个建制人。但在中央封杀他的提名而提名不足以入闸的险峻形势下,他才稍为修改政纲,声言政改行先,但不提8.31框架,不再坚持2020年是23条立法的死线。那是争取入闸的一种变通策略,是权宜之计,并不表示他当选后为了向支持者报恩,日后施政就一定会以支持者的利益为依归。

古今中外,取得政权的人对他的支持者忘恩负义者比比皆是;为争取选票竞选前承诺多多,获选后将承诺置诸脑后,亦是许多取得国家或地方最高行政职位者的惯常做法。若果曾俊华照办煮碗,何足为奇!?

鉴此,认为曾俊华的提名者大部份为泛民选委,曾就一定代表泛民选委,这个逻辑是不大站得住脚的。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