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073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5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11月20日
中央心中对来届特首有甚么要求?(4)
 
(原文发表於2017年121)
 

王光亚今次透过《紫荆》杂志的专访大谈下届特首所需条件的同时,有意无意泄露了某些玄机。

「任何一个参选人都要明白行政长官的职责,明白国家的要求,明白香港市民的希望」

「明白国家的要求、明白香港市民的希望」,是指出特首光能满足国家的要求是不合格的,还要满足香港市民。王光亚这种说法,道出了梁振英之短,他恰恰就是很「明白国家的要求,但不大明白香港市民的希望」的特首。

中央与香港社会同样对特首有要求、有期望,就是要领导香港社会向前发展。

无论是董建华、曾荫权,还是梁振英,历年来都在领导香港社会(特别是经济)向前发展方面一片空白,梁振英性格过於强硬,客观上令社会的撕裂更严重,施政举步维艰,在领导香港向前发展方面几乎是交白卷。

「特首要能准确地贯彻落实《基本法》,全面、准确、客观向中央反映香港情况,提出工作意见」

王光亚这种提法,似乎反映过往特首未能「准确地贯彻落实《基本法》,全面、准确、客观向中央反映香港情况,提出工作意见」,梁振英简直可以对号入座。

也要用符合香港法律规定、符合香港情况的方法向市民解释中央的政策,落实中央的决策。

王光亚似乎抱怨历届特首(特别是梁振英)不懂得用符合香港法律规定,又符合香港情况的方法向市民解释中央的政策和落实中央的决策。说白些,王光亚认为中央政策本来很好,但由於历届特首不懂得有效地向香港市民解释并取得他们的认同和接受,中央的决策最终无以落实。这样的特首,梁振英是呼之欲出的一个。

习近平希望(行政长官带领)香港进一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希望社会和谐、市民安居乐业。「希望」之所以是希望,是因为目前还做不到,习主席是委婉地指出梁振英的不足。

「进一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社会和谐」和「市民安居乐业」,四个条件统一於「社会和谐」。

能团结香港社会,人和政通,是中央对特首最要求的条件之一。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