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59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98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9月5日
禁港独入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及中小学,无可非议!(3)

(原文发表於20168月24)

让港独分子透入特区政府的行政、立法及司法各个机关,是放纵他们进行分裂国家的言行,那将令香港社会更撕裂,特区政府更难管治和施政;让他们做无间道,日后在不同机关掌权,那更是天大的灾难;让港独分子透入中小学校,是放纵港独分子荼毒社会未来的栋梁——中小学生,一代代为数众多的青年永远与国家离心离德,社会暴乱无日无之,香港将陷入无止境的政经倒退,国家则添烦添乱。这些潜在危机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权或政府都不会容忍的。

1524岁青少年组别中,有86.4%反对中国管治香港,有近四成支持港独!这绝对是怵目惊心的数据,何以致此,原因有多个。其中一个主因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疏於向青少年进行必要及适当的国民教育及无意但客观地放纵相当部份反中甚至仇中而带有港独思想的教师向学生贯输港独思想。参与反国教、占中及砖头暴动的学生和青少年的大批地出现,不是偶然的,有怎样的教师,才有怎样的学生。

港独教师、「学生动源」和各式各样的学校本土关注组在校内向学生鼓吹「港独」,招兵买马,那形同黑社会在校内收「靓」(小流氓、小混混),若视而不理,一再纵容,大局将一发不可收拾。

回归后不久(约在2000年前后),教育局自毁长城,废弃了中史作为中学生的必修科。到梁振英上台,在中央的指示下,想拨乱反正,重新恢复以中史为主导的国民教育。

2012年七月底至九月初,新闻几乎都聚焦在国民教育科的推行问题上。由於课程某些教材出现极大争议,一位学生家长第一时间把问题上网上线,把德育及国民教育标签为「洗脑国民教育」,通过政客和传媒的一再复述,「德育及国民教育科」顿时变成了「洗脑国民教育科」。 

反对国教的团体先由稚气未干的「学民思潮」牵头,进而由「反国民教育大联盟」跟进,组织成千上万的学生、家长、教师和一般市民在政府总部进行扎营,透过绝食等抗争活动逼使当局撤回国教科。这个抗争颇有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影子,抗争个余月,最终以政府让步,搁置「德育及国民教育课程指引」落幕。 

那次的抗争,反国教派成为胜利者,但梁振英政府的妥协和让步是错误的,代价沉重: 

  • 每个国家的公民对自己国家都需要一定的了解。香港经过英国殖民管治150余年,最终回归中国,但回归15年以来,不了解国情和中国发展的港人,仍多如恒河沙数,实有必要让市民 ( 特别是下一代 ) 增加了解国家和认识国情,而「国民教育」是其中一个有效途径。几乎每一个国家都设有国民教育科,不独香港为然; 
  • 调查显示,香港市民无论是狭义或广义地自称为香港人的比率,都较狭义或广义地自称为中国人的比率高,约有30%的差距。若以绝对评分计,以10分为满分,市民对香港人身份的认同感近期上升至8.23分,创10年新高。港人愿意自认是中国人的百份比,2011年只是16.6%,与10年前(2000)13.8%比较,上升幅度毫不显著,这充份反映港人对国家的疏离,间接彰显国民教育的必要性; 

  • 大凡国民教育,目的不外是透过标榜国家悠久的历史、文化及出色的政治、经济发展来建构和强化市民对国民身份 ( 对香港人来说,是中国国民 ) 的认同及培养民族自豪感,手段上不免对国家褒多贬少,过於溢美,如果你将这种现象视为洗脑,那么差不多每一个国家都是透过国民教育来洗它们国民的脑。请别单独责怪香港政府。

国教科是有其实际需要的,有争议的课程内容可以改,但科不应该亦不可以撤! 

王振民声明对港独有两条底线,一是不能进入立法会等行政、司法、立法机关,二是不可进入中小学,「不能毒害我们的孩子」,那是必要的一著。王振民认为港独分子已经涉嫌触犯法律,但香港政府并没有采取行动去禁止他们,「觉得香港社会是非常包容的,已经是非常宽容了」,这是客观的评论。换了我是梁振英,我会采取强而有力的行动禁止港独分子,谤誉在所不顾。反国教一役的重大错误(丧失原则的妥协和让步),可一而不可再!

在学校和学生谈港独,必须严格区分讨论和鼓吹,要慎防港独分子(特别是有港独倾向的教师)藉讨论港独之名而行鼓吹港独之实。教育学生或与学生讨论港独问题,必须在基本法和中国历史观的框架下展开。这亦是必要的一著。

 

 

 

~ 完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