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777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81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3月7日
曾、邓的被革,可能非梁振英主导 (1)
 

(原文发表於2015年8月21日)

外游了两星期,期间许多要事都没评论,且先补评曾德成、邓国威两前局长的「被退休」和「被辞退」。 7月21日,特首梁振英宣布,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及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离任,分别由原海关关长张云正和原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接任。梁振英会见传媒时,未见两名离职官员及两名接任人的身影。特首在开场发言率先表示,国务院是根据其建议和提名,委任刘江华出任民政事务局局长,和张云正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同时免去曾德成和邓国威的主要官员职务。

甚么原因要突然离职?特首面对一众传媒时虽然笑意盈盈,但对两位局长的离职原因,一概不予作答,只说「有人事变动,过程和背景等等,我不应该公开讨论」,还叫大家留意稍后两位局长发放的新闻稿。结果,两位局长大约4点钟发表新闻稿,曾德成说自己「乐意现在退休」,邓国威则说是由於「预计不到的家庭理由」而要退下来。曾邓古怪的辞职理由,加上事情毫无先兆,一下子就令人意会到那是不情愿下的「被退休」和「被离职」。

曾德成将这种闪电「被退休」称之为「无缝交接」,意指在知道和交班之间,不存在时间之隔。如果公布之前梁特可以容许他一些松动,没有必要公布之后即时要他落任。「无缝交接」的辞退,不留两位局长任何情面,许多人认为这次闪电辞退是梁振英主导的,都责怪特首凉薄寡恩。

政府新闻公报这样写道:「行政长官:国务院根据我的建议和提名,委任刘江华出任民政事务局局长和张云正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同时免去曾德成和邓国威的主要官员职务」。

怎样解构这则新闻公报?委任刘江华出任民政事务局局长和张云正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是出於行政长官的建议,但「免去曾德成和邓国威的主要官员职务」可没明确说明是同样根据行政长官的建议。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