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483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80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2月13日
希腊的债务,能终极顺利及真正解决?(1)
 
(原文发表於2015年7月15日)
 

欧元区领袖达成一致协议,继续救助希腊,但希腊国会必须在715日前,通过部份经济紧缩措施,包括提高销售税、削减开支及改革退休金制度,日内要开放能源等受保护行业,希腊亦要在债权人监管下,将部份国有资产拨入一个规模约500亿欧元的基金,透过私有化来变现,用於救助银行业、减少债务比重及投资经济。整份方案获国会通过后,欧元区才会开始与希腊商谈提供第三笔介乎820亿至860亿欧元的贷款。欧元区财长先讨论制定一项机制,应对希腊的过渡性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希腊在今个月内需要向债权人偿还70亿欧元的欠款,当中一半要在720日还给欧洲央行,否则面临债务违约。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有需要时,会延长还款期,但强调不可能撇清希腊的债务。 

希腊的债务违约危机可能暂时获得解决,但会终极获得顺利及真正解决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得较为深入了解希腊为何陷入这个危机。 

产生这个债务违约危机最主要的原因是希腊人的福利太好,而当国家已差不多技术性破产,他们都不肯放弃或容许政府对福利制度作适时性及革命性改革。 

每一个希腊国民都可终生享受丰盛的生活,因为每个国民都可享有丰厚的退休金:只要年龄达到57岁,退休就可获发全份国家退休金;如果你从事危害性行业,更可於50岁退休,亦是拿足全份国家退休金,而这些危害性行业有500种,发型业是其一。所谓「危害性」,真的有危害吗?上帝才知道;其他福利如教育、失业救济金及房屋等,亦是应有尽有及好到不得了。 

这么好的福利,令希腊人都不愿生孩子。养儿为防老,既然政府的福利这么全面而美好,由在摇篮长大至入土为安都由政府悉心照顾,要子女何用?有,反倒多了牵挂劳碌,成为享乐的负累。根据世界银行2013年的统计,希腊人的平均出生率是1.29。结果,老人较年轻人多,年轻人根本照顾不了那么多家族长辈(包括非直系但非常亲近、无儿无女的)。 

希腊的「免费午餐」,不是最近四、五年的事,而是历行了三、四十年,退休人口多得令人震惊,仅退休公务员便高达150万名,而全国人口不外1,200万弱;退休金在2008年为每人每月1,700欧罗,几经削减,现在仍每人每月900欧罗,是斯洛伐克及波罗的海三国人民退休金的两倍。希腊的丰厚福利制度,於此表露无遗。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