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13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80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2月1日
香港的不争,知不易,行更难(2)
 
 (原文发表於20157月4日)
 
 
为了有效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争取有关议案和拨款(如需要)在立法会中顺利通过是必须的。为此,特首首先要摆平立法会内的泛民议员。摆平的方法不外两途:达成共识,充份合作;将泛民议员铲出立法会,最低限度铲除泛民议员的否决权。

618日泛民议员集体捆绑否决了政改方案证明,泛民议员是立定心肠与中央及以梁振英为首的现届特区政府对著干的,他们亦不以全体市民的利益、香港的长远利益和国家利益为念,达成共识合作的出路,想也不用想。剩下的只有第二途。这途不是处於政府的行政权力范围之内,特首无能为力,得倚靠建制派政党及其立法会议席候选人在立法会内的力量,以及广大市民的选票。

我原本赞成保留泛民在议会的反对派角色,甚至不介意让他们在议会拥有否决权,以便作出对当权建制派的适当制衡。但回归十多年来,泛民在议会几乎甚么都政治化,逢中必反,阻挠政府合理地施政,更阻挠中港经济的顺利融合,最终导致香港经济的严重边缘化和退步滞后。更要命的是,泛民议员和他们的支持者不断挑衅大陆,经常让大陆很不舒服,长此下去,恐怕一国两制早晚会变成一国一制,而香港的高度自治,不走向「改土归流」,是为异数。明显地,泛民议员不断滥用了反对派角色的力量,特别是滥用了自己的关键性否决权,他们反对派应有的积极和正面作用已走向反面,既然如此,不如请他们离开议会。

要将泛民议员逐出立法会,必须在2016年的议席选举中狠狠地挫败泛民的议席候选人。要成功做到,除了靠建制派政党及其议席候选人的努力和争气外,更要依靠广大选民手中的选票。为达这个目标,建制派和一切不认同泛民祸港行径的有识之士必须由今日起就透过各种方式,大力告诉全体市民泛民的种种不是,令他们明白港人应该:在现阶段放弃争取民主(要争,亦必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香港基本法的框架和限制下作适切的争取),专注於自己的强项,致力於经济发展;身心都要回归中国,接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执政党这个事实,不要在政治上挑战中国(中央绝不会推行「国际标准」的民主改革以顺应香港民情,港人如不懂让步,矛盾自会加剧,而矛盾对决,不免是强胜弱败);年轻一代更要熟悉国情及拥有爱国爱民族之心;在2016年的立法会选举中,以手中的选票叮走逄中必反或死保激进泛民的议员候选人,让泛民议员丧失立法会中否决权,以便特区政府日后可以顺利施政及有足够的强势遏制泛民激进派及民间对大陆的挑衅。

曾钰成警告,要铲除泛民(在议会的势力/阻力)是艰难的。当然艰难,但泛民这么多年的倒行逆施,特别是占中和逆主流民意为著私利否决政改方案两役,很多以前支持他们的市民已逐渐觉醒,过去多年的黄金比例(支持泛民6成,支持建制4成)可能已产生根本性变化。事在人为,要铲除泛民在立法会中的否决权(将他们现时的28个议席减至23个),尽管艰难,大有机会做到。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