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丝丝细语 返回
浏览人次:20541    回应:3
丝丝细语

金融风潮考验填海

 

左丁山

2018年10月16日

  董建华的建屋八万五大计,给亚洲金融风暴摧毁,再来一次沙士浩劫,於是无可奈何地自认脚痛离场,如此运滞,可以埋怨上天不公平。董特首旗下的一名政务官,如今成为特首,刚发表填海建屋的鸿图大计,决心排除万难,全力以赴。偏偏十年一劫,1998年港股汇崩溃,曾许任三人挂帅救市;2008年金融海啸,曾荫权曾俊华陈德霖备受考验,虽有雷曼风波,尚算安然渡过;今年2018,五穷六弹七绝八翻艇九寻底十跳崖,十月港股继续自六月底高位持续下跌,走势一浪低於一浪,施政报告演说后,港股受外围影响,如吃了泻药,上星期四(10月11日)下泻926点收报25266点,於是有人怀疑,林郑填海是否会步董建华八万五后尘,无疾而终。

  当前的形势是凶险的,贸易战四月初起之时,曾有不少分析员认为生意佬特朗普只想开天索价,为了中国市场,不会硬来。现在知道这些意见错得离谱。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亚洲事务主管/前记者砵典乍起草六百亿美元的关税建议,至彭斯针对中国的演讲,及美加、美墨、美韩签订的双边贸易协议看,便知道特朗普的幕僚献计,特朗普同意的对华政策,表面上是贸易磨擦和科技竞争,实际上是一场意识形态斗争。美国网媒报导,砵典乍(深深记得)他当记者驻北京时所见到的中国「恶行」(打压记者,审查言论,镇压人民自由等等),进入白宫工作的一个宏愿就是要改变中国的行为。现在中美之争是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对抗以中国为首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思想。凡涉及意识形态之争,很少有真正全面和解的可能。

  中美关系恶化之际,美国经济表现大好,全球一枝独秀,联储局於是遵守原则,展开加息循环,特朗普虽然为此大发雷霆,大骂联储局loco(俚语,癫到撞咗邪),也於事无补,加息动作一如所料,逼高美国国债孳息率,於是股市散水,指数大跌,连累全球。内地央行降准一个百分点,似足担沙塞海,实对A股全无提振作用。本港特区政府曾不断希望港元加息,以遏止楼价升势,但利息真的加了,股市大跌,负财富效应,即将来临,会不会重见98-03年的魔鬼?加息主动权在联储局,美国就是美帝,可动摇天下金融!

  林郑填海,有没有韧力支持到底,不理会中短期的金融波动呢?若然外围大势不如人意,本地建制派失控的话,对林郑虎视眈眈的人便有机可乘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狼振英 2018-10-16 16:09:41
继董建华之后,又一杰作。
2. 好奇怪 2018-10-17 09:59:30
网友琴日的评论全部不见了,好奇怪!接受不到异见就不要发文啦!
3. 引刀一快 2018-10-17 10:37:27
预计14年之后有楼供应,到时仲有15年就集体地契到期,哇,厉害了,我的港,呢块填海地系50年、99年、还是15年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