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脱苦海・梁隼 返回
浏览人次:36126    回应:6
脱苦海・梁隼
脱苦海・梁隼
赚钱从来不靠运气
脱苦海
2015年4月7日

  放假离港数日,回来看到大家讨论究竟股市赚钱难,还是楼市赚钱易,不亦乐乎。

  笔者在出版地产书之前,写过一本名为《投资启动生活》的投资书,当中有一节说,买楼升值,可以加按投资,并且是不易被斩仓的「安全杠杆」,结果在网上被人骂到狗血淋头。

  现在我们知道,已经有很多人用加按的方式进行投资,只不过他们不是去买股票,而是去买楼:一开二、一生三宅、逢三退一,说到底都是将资产升值额作为进一步的抵押,去加大整体投资组合。只不过组合变得单纯,大部份都是物业。

  而过去几年的楼市走势,就像2007年之前的国企股走势那样,大趋势是上升,任何买入者都大赚特赚。只是2008年股市发生的事情,相信都不必细表。不过,说赚楼市钱是搭顺风车而没有技巧就恕难认同,买股票有买错,买楼一样有买错,比如现在一些新界新盘,用市区价出售,又能火速售罄,就正如数年前一些建在公屋区旧楼区的豪宅,事后却又没有随著大市上升,甚至有蚀让的个案。

  投资要赚钱都是有方法的,其一要配合适当时机,其二要有持有能力,其三要精於选择,这三项都是涉及很多知识的研究和技巧。无论股票或物业都是一样,又岂能归之於运气呢?比如股市,在过去半年,如果只是买纯正港股,而没有买国企H股或者沪港通A股,投资回报就差很远;如果不幸买中一些被「亿亿声」那样罚钱的国际银行,更加喊得一句句,偏偏这间国际银行,又是多年来被吹捧为有买贵无买错的!

  可是要买AH股,也是谈何容易,由於以前无法直接买,难免会疏於研究,在过农历年前听电台节目,几乎没有多少人说要去买,近期开始多人谈论,往往也集中推介A股ETF。笔者也只是买了三数只A股,虽然数个月内有三四成升幅,坦白讲也只敢重仓买ETF。而国内一纸公文批准公募基金绕过QFII买港股通H股,已经令到近日H股跑羸A股。

  套用在楼市,就一如金管局数年前将七成按揭局限在700万以下物业(最高只可以借420万),於是大银码豪宅停止上升,细价楼大大跑赢大市;但最近将所有物业都限为六成按揭,资金又由细价楼转到大价楼了。

  所以,买楼要赚大钱,和在股市一样,都是要一眼关七;搭顺风车赚钱的,必定赚得比大市少,就正如大包围买ETF表现也必定不及个股,只是两种操作在知识上和风险上,也各有不同。

  笔者至今已进入股市27年,看到的是在股市发达不易,搵钱却非不能做到,毕竟股神毕菲特长年已报也是每年20%多一点,只要不贪心,以及适度的分散投资,并且多作研究,无论股市和楼市赚钱都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事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5-04-07 12:07:12
买股票第一件事:

去庙街算命,睇下有冇偏财先!
2.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15-04-07 18:56:48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个「在天」,即是运气。

不论楼市股市,最要紧的判断熊市牛市,然后才能决定你的投资策略。熊市投资,事倍功半,徒劳无功,甚至损手烂脚。牛市投资,事半功倍,一本万利。

顺势而行,才会有好运气。
3. 引刀一快 2015-04-07 19:43:27
云在青天水在瓶兄

请问可唔可以理解为:“睇唔清牛市熊市,唔好贸然入市。”?
4. 中女社社长 2015-04-08 11:03:37
很难接受赚钱靠运这说法! 虽然运气也是实力的一种, 你有眼光, 别人眼红就说你有运, 再再眼红就说你负资产BBQ等等...已经见怪不怪了...
5. Peter Paker 2015-04-08 12:40:48

当中有一节说,买楼升值,可以加按投资,并且是不易被斩仓的「安全杠杆」,


That's a very useful method to increase wealth.  Many of my friends use this method to earn a lot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6. 自在满心里 2015-04-09 21:57:35
这里有很多高手。小弟留名学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