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5837    回应:1
文亮言

落雨卖柴的人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1年1月11日

  有老友对楼市非常悲情,认为楼价一定会大冧,理由是政府应物业代理等人士呼吁,撤金销工商物业辣招,不但不见成效,反而俾人觉得,政府虽然撤销4.25%印花税,但始终起不到任何作用,楼价不但没有上升,成交量亦没有增加,表示楼价尚有下跌空间,我认为概念是正确,不过不够灵活。

  我小时候,有很多人教我做生意,有一次在落雨的时候,我见到老伙记将本来卖5元一檐的柴改为6元,我当然不明白,老伙记话横掂落雨天都唔会有人买柴,不如将售价提高,待好天才回复正常,买柴的人就会很开心,倘若真的是落雨天有人买柴,买十斤送两斤,买柴的人亦会很开心,口碑就会传开去,我当时不明白,因为老伙记做法与当时社会完全脱节,以中秋月饼为例,中秋节之前一毫子都不减价,过了中秋就改名为天光饼,大幅减价,其实,这是极之错误,悭俭的人会等中秋节过后才买月饼,现在已经不同,中秋节前六折七折就可以买到名牌月饼,中秋节过后冇人会买月饼,反而会回复原价,这是落雨卖柴理论。

  地产商卖楼也是一样,每年11月至翌年1月属楼市淡季,地产商是不会推出新盘,只会出售货尾单位,但千祈唔好以为地产商会减价,大多数地产商都不会减价,最多是给予高一些佣金,买家是可以要求物业代理回赠,到翌年春节过后,地产商见购买力已经积聚了一段时间,便会以优惠价推出新楼盘,楼价不俗,成交量增加,这便是大家挂在口边的小阳春,如果地产商不在淡季时取消优惠,到小阳春的时候又怎可以卖得好价,这亦是落雨买柴理论,冇人买加价,有人买就减价。

  落雨卖柴理论是很浅,但很多人不明白,明知因为香港封关而很少国内人能够在港买楼,反而不断叫政府撤销工商物业特别印花税,政府从善如流,但成效不彰,令到那些人不敢叫政府撤销住宅物业的辣招,其实,明知冇国内人在港买楼,点解要求政府撤辣,应该要求政府在恢复与国内通关之后撤辣,这反而会令香港人知道,在通封撤辣之后,多了国内人在港买楼,楼价有机会上升而买楼,政府今次撤辣可能浪费了应有功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中秋节前六折七折 2021-01-11 11:24:49
“比如月饼厂商印100元月饼券,65元卖给经销商,经销商80元卖给消费者A,A将票送B,B以40元卖黄牛,厂商最后以50元向黄牛收购。在这个过程中,没人生产月饼,但是厂商赚15元,经销赚15元,A送人情,B赚40元,黄牛赚10元。这个过程就是“月饼证券化”。宋清辉表示,这个逻辑现在用在蟹券上也一样。“螃蟹券”预售之后,消费者先付钱购买卡券,一般等到大闸蟹上市再提货,实际上这期间就形成了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