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1143    回应:1
文亮言

高息定存,不放贷,银行是否囤积居奇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4年3月17日

  有老友问我囤积居奇定义,是否只是适用於商品或者必需品,不适用於金融,我认为以高价买入后不卖,就是囤积居奇,适用於任何商品,必需品,甚至是金融,老友唔同意,从未听过银行囤积居奇,我只不过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而已。

  银行的确很少会出现囤积居奇,很少并不是代表不会,现在有钱去做定存,冇5%都有4%,通胀率不足3%,令到不少人宁愿不买楼,不消费,将现金攞去做定存,毕竟高息定存,低通胀率并不是经常会发生,银行以高息抢定存,只是生意上需要,绝对合情合理,但如果抢到定存之后唔放贷,就有可能是囤积居奇,不过,有人话只是我一厢情愿想法,银行是不会不放贷。

  不少买了楼的人知道,现在搵银行借钱超艰难,即使买楼人士所要求的贷款合符金管局的准则,银行仍然表示不愿意放贷,甚至有一些连门面功夫都唔做,申请书都唔接,那些人最后唯有搵非本港银行甚至财仔帮手,除了利息较高之外,贷款年期亦较短,甚至只得几个月至一年,以短期贷款买物业,是会令到业主提心吊胆,不少打算买楼的人亦知道这个情况,宁愿唔买物业,将准备好资金做定期,讲都唔信,当那些将资金攞去做定期的时候,所受到的待遇与问银行借钱时刚刚相反,不但招呼妥当,而且定存利息甚高,银行做法令人摸不着头脑。

  其实如果只有几间银行高息抢定存,不放贷是没有问题,但现在差不多全部香港银行都唔借钱俾人买楼,同时又用高息抢定存,难免令人怀疑在银行之间有冇合谋定价,如果有某种默契,大家一齐唔放贷,令到借钱买楼的人自愿多付利息,咁样情况更加严重,不但囤积居奇,甚至属於卡塔尔式垄断,所以,银行尽快回复正常贷款就唔会惹人话柄。

  有人话,银行并不是不放贷,而是以前放得太多,可能不符合巴素尔3的规定,现在唯有以高息吸纳多些定存,同时减少放贷,直至符合巴3要求,就会回复正常,如果这个是事实,就是最好理由,否则银行以高息抢定存,又唔放贷,难免令人怀疑银行囤积居奇兼卡塔尔式垄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陈氏 2024-03-18 07:26:31
 多谢!此观点令人反思大风暴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