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0856    回应:0
弼尖言论

买XLE捕捉石油超级周期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9月7日

  亚洲时段揸ES,美股收市前两小时的投资策略,经过了23个交易日,获得14胜6和3负的佳绩后,终於在上周四断缆,快乐的时光过得特别快,我们不可期望同一策略可以不断赢下去,因此上周本栏建议:「如果在这十数日都有采取此策略,应已累积一定盈利,投资者可以拿三分一来『止蚀』,即若ES习惯性上升模式改变,上述方程式赚钱不再,投资者宜止蚀立场,重新部署。」执笔之时正是美股周五开市时段,纳指曾低见10875点,比周三见的历史高位12074点跌了10%,标普500指数也由周三的历史高位3588点下跌低见3349点,跌6.7%,道指调整最少,两日跌6.5%,既然习惯性日日上升的势头受挫,上述ES策略当然要中止,如果有严守建议的止蚀,之前所赚的2/3利润便袋袋平安。

  另外,虽然美股大调整,但王弼留意到黄金势仍强,只轻微调整,金矿股ETF GDX稍稍跌破40美元后,迅速反弹,继续於40元有强大支持,炒40-44美元波幅的策略仍可继续。

  与其说今次美股调整,倒不如说是科技股抛物线升势不能持续,所以调整集中於科技股,黄金、甚至是油股等资源股,其实并没有什么调整,你可以说这是因为油股根本没有参与这次由苹果和达斯拉拆细触发的升浪,但苹果和达拉斯最终还是要调整,因为估值已经到了疯癫的程度!不过,王弼不相信美股会好像二月时受肺炎疫情般的打击大跌30%,因为当时疫情有许多未知数,不知会死多少人,经济要封闭多久,也不知联储局会怎样救市,另一个很重要和容易被遗忘的原因,是俄罗斯和沙地打石油价格战,油价被打至负数。但现时明显的大趋势,是联储局的无限QE不会取消,俄罗斯和沙地被负油价吓破了胆,只会尽办法托高油价,而疫情最少在美国而言,已经风土化,当地的年轻人视疫情如感冒,政府也拿他们没办法,经济完全恢复正常只是迟早的事,也许连疫苗都不用等,美国人已经懂得与疫共处,如果欧洲和澳纽的国民,也突然跟美国人视死如归对待疫情,航空交通就会恢复,生活大抵会恢复疫前状况。

  经济持续恢复正常是迟早的事,但过去资金只集中追逐不受疫情影响的科技股,实体经济所需要的石油却在43元水平止步,未有进一步上升,因而给油企股价压力。但读者必须明白,今次纳指调整证明资金不可能持续去追没有回报的资产,多印出来的钱,始终要回归价值股,石油股近来受压的原因,是因早前油价大跌,油企需要减值,另外各油企亦因减低资本开支,开采的石油少了,自然影响盈利,但铜板的另一面,是未来数年,开采石油的投资严重不足,石油的产量,可能追不上经济复苏的步伐,这可能是另一个油价超级周期的开始,而且油价目前的息率很高,油企ETF XLE的息率预期为6.4%,王弼在周五大跌市的时候Sell了一周平价(at-the-money)Put拿了0.79美元,年率达119%!同时亦於34.5美元水平增持现货,早前於20美元楼上变现了西方石油(OXY)离场,现在又是重新投入石油股的时机,但留意今次目标是XLE,OXY已是过去式!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