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6041    回应:0
弼尖言论

派拉蒙迟早被全购或拆骨变卖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4年3月25日

  上星期美股继续创出新高,标普500指数收5234点(升2.3%)、道琼斯指数收39475点(升2.0%)、纳斯达克指数收16428点(升2.9%),受惠於联储局主席鲍威尔议息记者会后「鸽派」言论,全球主要股市都上升,日经指数更重上四万点楼上,收40888点,恒生指数却於周五下跌363点(2.2%),实在令人费解。

  王弼唯有解释自己能够解释的事。有不少人提出警告,美股太高,恐防股灾将至,股灾大跌的幅度,可能会高达50%!可是美股被唱淡这么久,下跌50%的情况还未发生,还不断创新高,原因何在呢?有评论认为,虽然联邦基金利率由接近零升至现在5厘以上,但投行高盛刊登的美国金融状况指数(US Financial Conditions Index)却跟2022年首次加息前同样宽松,意味虽然加息超过5厘,金融状况完全没有被收紧。当然,金融状况收紧在这两年间是有出现过,最差的时候是於2022年大部份时间和2023年3月银行危机爆发时出现,但银行危机爆发后,可能美联储被华尔街看穿不敢再有大动作抽紧银根,最多对通胀打打嘴炮而已。事实上,美国CPI在还未降至2%水平,鲍威尔已急不及待说明示暗示要减息,甚至对近来CPI屡屡超出市场预期视若无睹,还辩护说可能是受季度调整影响(但CPI指数本身已经季度调整),必然是目前息率已经是美国银行体系能承受的最高水平,美息只能向下,不会向上,除非下次CPI远远高於市场预期,否则,鲍威尔会一如以往设法保住股市,美股短期大跌的机会不高,直至谷到再一次通胀升温爆发⋯⋯

  过去两年,本栏虽然成功捕捉到META於2022年大跌的机遇,但却错失了英伟达(NVDA)领军的人工智能狂潮,可以说只是赢了位置,而去年所推介的股份,例如Target(TGT)、Dollar General(DG)、Verizon(VZ)、美国运通(AXP)、迪士尼(DIS)、丰田(TM)等,由去年底位计,升幅都只是50-70%左右,远远跑输NVDA。不过,就是王弼上述靠价值投资法,以非常保守的角度选出来的股份,完全沾不上AI,但在短短半年左右,升幅也达50-70%,在目前美股处於历史高位,要王弼再选出价廉物美的股份实在有点为难。因此王弼最近的投资策略,正如早几个星期已经在说,都是以Sell 短期 SPY ATM Put跟风向上炒。有读者必然会问,为何Sell短期SPY ATM Put?因为贪其每星期清数,不会越赌越大,若美国突然下挫,SPY的波幅(跟NVDA对比)也有限,用打麻雀作比喻,王弼现在不造牌,只求密食三番以内的细糊,大茶饭就让其他股民吃吧。

  另外,王弼把收取回来的期权金,一部份也会投回股市,目标是一些有被收购潜质的公司。老字号派拉蒙(PARA)屡传被收购,最近私募基金Apollo以110亿美元收购PARA的部份业务(拍摄电影和电视的各大录影厂),并不包括PARA的核心业务,作价相等於约每股16.5美元,高於周五收市价的约50%,一部份业务的作价已经是目前全公司市值的150%,可见PARA的资产件件是宝,拆骨后的价值非常可观,但PARA管理层只求全公司出售,因此股价跌回Apollo提出收购之前的作价。老实说,目前处於AI年代,大部份人亦只有这个年代的耐性,宁吃快餐不吃山珍海味,PARA这类股份是没有许多人欣赏的。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