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2748    回应:0
弼尖言论

美国持续寻底 低捞联邦快递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10月10日

  上周本栏花了许多时间讨论英国,已经没有篇幅探讨其他世界大事,其实弄得全球资产市场翻天覆地,归根究底是过去三年疫情,中央银行疯狂滥发钞票所致,又因西方乱来的抗疫政策,随意封城把经济活动煞停,迫得不少资深的技术员工转行,供应链又被中断,社会生产力大跌,构成通胀爆升的完美风暴。当然,俄乌战争巧合地爆发,令西方政府可以把通胀的责任推到俄罗斯身上。事实上,战争的确令能源价格短暂上升,但其实油价早在(不计3月初俄乌战争爆发时的短暂夹上)6月见顶,然后布兰特期油由125美元一桶辗转下跌至9月25日的84美元。之后随著OPEC+宣布减产,油价反弹至上周五的98美元。不过王弼告诉大家,OPEC+宣布减产,效果跟普京出口术利用核武一样,黔驴技穷而已,因为目前全球陷入大衰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不会因美国政府竭力否认而不存在,换句话说,原油需求大减很快会杀到来,OPEC+减产,不会阻碍油价继续下跌的大方向。说到底,当其他资源如铜铁铝等持续探底,石油很少能独善其身。

  上周美股早段,因为英伦银行QE干预压债息,镑汇反弹,美汇下跌,令道指连续两日上升共1600点,但事后证明只是死猫弹,正如前述,因为目前环球经济已陷入衰退,更令美股不能见底的,是星期五的非农就业数据仍然强劲。读者实在有所不知,从来美国基层人工上升是美股的大敌!上世纪七十年代美股表现不理想,由1966至1983年17年间美股只是有波幅没有升幅,原因是当时美国工资不断上升,直至中国经济改革开放,释放巨大生产力,美国的基层工作岗位不断流失到中国,压抑本土工资,美股才在1984年后上升38年!这38年间,所谓的通胀回落,CPI有很长的时间保持在2%水平。读者真的相信主流媒体的论述吗?是的,一些基本产品的价格不断下跌,美国一蚊店内的货品确实平到难以置信,但股市、楼市、艺术品、奢侈品,价钱全部几何级数上升,美国工人的工资却停济不前。好了,等了38年,美国蓝领工人的工资才有显著上升,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继续显示工资继续有上涨压力,Main Street应该开心,可是对华尔街来说是一个噩耗,标普500指数大跌2.8%收市!Wall Street和 Main Street明显处於敌对关系!

  不过,华尔街掌握著传媒机器,Main Street最终都会被说服,容许政府推出能源配给一类政策,名为压抑通胀,实质为重新QE铺路,挽救华尔街金融菁英。因此,在美股再次探底的情况下,王弼认为要持续越跌越买的策略,而拥有最强实力和最快复苏的股票,继续首选谷歌(GOOG)和联邦快递(FDX),因为这些行业龙头,近乎垄断,肯定将来会受惠更多中小企在这次经济衰退被屠杀后,继续扩大市场份额。至於META,王弼继续保持在跌市Sell Call的策略,拉低平均价。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