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2915    回应:0
散文集

香港楼市终归一天「狼来了」?

 

帅哥
东方产经专栏作者

2019年5月27日 (东方)

从中美贸易战的最新形势来看,短期双方再坐低平心静气讨论的机会似乎不大,6月下旬G20峰会中美元首见面,可能对市场发放正面讯息,但亦可能是更坏情况的开端。故见近期港股气氛低迷,成交萎缩,反弹乏力。之不过,见到香港楼价仍未改升势,二手楼价指数仅差0.01%便升抵历史新高,表现与持续转差的经济景气显然是背道而驰。

事实上,中美斗争,香港成磨心,经济必然受累,更须提防中国的走资潮最终将杀到香港,北水要沽股沽楼变现北上应急,引发资产价格极端波动,此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香港楼市是否可以再逆经济而行不断冲顶,实存在疑问。

过去香港楼价持续攀升,土地房屋供不应求是一个重要原因。之不过,政府的对策不是果断落实措施增加土地供应,而是施以种种行政措施(即所谓「辣招」)来遏抑楼价。在按揭成数限制下,用家无法拿出大额首期购买二手物业,令二手市场无法正常运作,惟有依靠每年仅两万个的新盘供应来满足用家需要,一手楼便主导了楼价升势。显见,今时今日楼价癫升,港府政策扭曲市场运作须承担好大的责任。

过去低息环境,加上「辣招」影响下,楼价持续上升,二手业主怕沽楼后再入市便要付辣税,又怕卖平了,自然就选择坐货唔卖。可如今中港以至全球经济景气明显转差,投资信心下滑不利资产价格表现,二手放盘量增加一旦成为趋势,将变相增加了整体市场的放盘供应,有助改善供不应求的情况。

其次是,中美贸易战短期完成解决的可能性不大,中国正面对严峻的走资潮。若情况持续恶化,这些年囤积在香港的内地资金,或须变现北上。此外,受到外资陆绩将生产设施撤离内地,外资对香港的物业(包括写字楼及住宅)的需求亦会下降。5月份四方八面的变现沽压已反映在港股身上,未来港楼的「走资」危机亦绝不能掉以轻心。

虽然,从美国联储局的口风可以预期,短期利率变化不大,持续相对低的利息,将为楼价带来支持。但毕竟对大部分用家而言,现时的港楼价格之高,都是奢侈品中的奢侈品,难以负担,即使持续低息亦难以上车。再讲,市道好,可放大低息对物业投资的鼓励作用;但当经济持续不景,投资者风险胃纳收缩,单凭低息因素,利好作用便要打折。若然经济差到连饭碗都不保,即使有首期,用家自然都不会急於上车供楼,这是简单不过的道理。反而,市况不景,放盘量增,将考验楼价承接。

此外,见到今年以来,有基金先后减持地产股--新鸿基地产(00016)及新世界发展(00017)股权至5%以下,由於持股量已低於须申报的百分比,日后即使再减持亦毋须申报。再看恒生地产指数已在4月初率先见顶回落并失守升轨支持。从大户在地产股的投资动向,以及大型地产股的走势变化,到底股市的表现是否正预期反映楼价未来的走向,值得投资者注视。

说到底,楼价讲调整讲咗咁多年,最怕呢铺真系「狼来了」,仲要系股、楼双杀。大家既非先知,只得作好最坏打算,做最佳准备。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