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346    回应:0
散文集

地产股调整 楼市响警

 

古胜

2018年4月18日 (东方)

港元持续受压,港股气氛偏软,恒指昨日上午完成420点全日波幅后,大部分时间在30,200至30,300点反覆,惟尾市腾讯(00700)沽盘涌现,带埋恒指杀落30,062点收市。

蓝筹股表现愈来愈唔似样,尤其系腾讯失守关键位398元,昨日创过今年新低395元,收报397.2元,「女灯神」果然名不虚传!大市火车头弱势已成,进一步显示后市走势利淡居多,唔做淡就离场观望,咪乱捞货浪费银弹。

人行降准有助维稳

美国总统「侵侵」一方面开始放风在盯紧人民币,另一方面就再出招,下令禁止美企向中兴通讯(00763)销售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为期七年。中兴昨日停牌,个别软件股先跌为敬,金蝶国际(00268)及中国擎天软件(01297)股价分别跌逾6%及8%。

今次事件会令中兴采购唔到一啲关键零件,致使可能失去一些订单,或者影响现有合约的交付及资金回笼情况,而5G网络发展速度亦好可能会受影响。此外,事件亦再次暴露中国在芯片、元器件方面的实力逊色,可是呢方面发展并没有捷径,不能够一步登天,咁啱上家当旺又玩针对,中国只有将市场之门再开放多一点,作为换取发展时间的补偿。

古胜执笔时传来人行宣布降准,相信此举在於刺激内需,稳定股市同宏观经济,总算系淡市中一点正面消息。回说香港,昨日傍晚金管局再度入市,已累计买入约223亿港元。依此速度,两个星期就六、七百亿元,银行体系结余便会跌破1,000亿元的警戒线。加息之日应愈来愈近,若两个月后香港银行上调最优惠利率四分一至半厘,香港楼价仍能继续天天创新高吗?

今年初的港股升市,地产股唔多跟升,到如今大市调整,地产股就跟到足。古胜就认为,当香港银行真系着手上调利率,楼价极大可能出现调整,呢个情况好可能喺今年中或第三季出现,现时的地产股表现正系预先反映相关的风险。

开放车市 利龙头股

虽则话港汇偏弱,或多或少能刺激旅游及零售消费,利好收租股,惟相信难以完全抵销利率上升的影响,整体而言,预计地产股表现将跑输大市;要买,宁愿吼本地银行股。

此外,内地昨日传来发改委宣布五年内取消汽车业所有股权比例的限制,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其中今年将先行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例限制。现时唔少外资车厂已与内地车企有合作,日后条例许可,会否选择喺内地独资经营?若考虑到建设厂房、经销商网络等多方面因素,唔一定划算,故相信合资还是主流。

同时,藉加大外资参与,有助提升本土车企的产品技术和完善产业链,利多於弊。在中国股票组合中,长线持仓当不少得龙头汽车股的名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