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2349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阁下适合往多伦多长期居住吗?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9年8月6日

根据行内人士,近期不但多了投资者对加拿大之房地产有兴趣,移民加国之谘询亦好像增加了些,今期分享在多伦多居住的一点经历。

要注意这已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情,虽间中也有回去探望亲朋戚友,且有留意该地新闻,但仍不排除 out 咗之可能性。

无论如何,愚见如下:

1) 要不怕冻

感觉上现今已没有"旧时"咁冻,但冬天依然可见零下数十度,尤其当计埋 wind chill factor,加厚衣服避免不了。

不过,一般而言,除非阁下从事户外工作,否则窒内有暖气,汽车又有暖气,即最多是由室内走到汽车那段短时间才受冰雪天气影响。

此外,倘若阁下身体顶得顺,在冰冻天气下走动后,跳进咖啡店饮杯热咖啡,又是另类享受。

利益申报: 笔者怕热多过怕冻。怕冻的怎么办?一是不去加国,二是唯有去温哥华。

2) 相对香港无咁快捷方便

一来香港效率是高些,二来多伦多城市密度不及香港高,即住得宽倘舒适,但各地点之距离也大些,郁下都要揸车。

然而,话说回来,相对不少北美洲城市,多伦多算是有规模及效率的了。此外,互联网亦有助减低上述之距离和不便。

3) 户外活动选择多

除各种球类运动外,秋季可露营,冬天可滑雪,还未提在香港不太普及的射击等。喜欢放船的,也有安大略湖。简单说,喜爱户外活动的人士有很多选择。

唯一缺点就是没有甚么高山,专注登山人士须往加国中部省份活动。

4) 税务繁且高,但交易成本低

因税务繁杂,一般都需要专业会计师协助报税,然而税额未必如想像的高,视乎收入多寡。然而,经济学上的交易成本较低,除法制外,社会有点信用机制支持。

笔者亲身经历; 九十年代房地产市道差,有银行多了银主盘,公开呼吁地产持牌经纪 fax 服务建议书给他们,以助售卖这些银主物业。笔者当时是安省持牌经纪,所以也递上一份,给银行取录,继而协助他们卖出一些物业,赚了佣金,而过程中,没有繁锁之会议或会面,商业午饭亦不需应酬,连电话也少用,基本上靠 fax (那时没有互联网) 就做到生意,而银行着重放盘成绩,以及经纪是否"交带"(负责任)。

5) 社会普遍和谐,虽政治有时过份正确

多伦多算是文化种族信仰多元,且普遍和谐共处,治安以北美洲计亦不俗,虽近年稍为多了些以感受为本但欠缺逻辑的政治正确元素。

6) 不要先有"二等公民"想法

部份人士不喜欢或不习惯在加国生活,除机遇和客观因素外,就是一些个人原因,包括总是觉得自己被歧视。

不是说没有,但一来多伦多已是较种族和文化多元,二来多少有点法律保护,有巨大组织性且系统地歧视之情况很少。

再者,常怀着二等公民心态,不只活得不爽,去到哪都会变成三等。

整体而言,加拿大是一个不错的国家,有点人道精神,亦有良好制度,并不完美,但起码於二次大战期间派兵保御过香港。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