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2357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三个有用地产指标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9年4月18日

往外国投资房地产时,尤其从香港角度看,四周围都相对平宜,真的不知道筹码(资金)应放在哪里。

技术而言,是有些方法可助投资者选择市场的,今期介绍以下三个方法:

1) 楼价相对收入 = 许多时用於住宅市段,通常以多少年的平均收入才能买到一个平均价格之住宅单位计算,适宜粗略参考。

再细节一些,不同类型及层次的住宅应以该层次之平均价格除以该层次的买家之平均收入才准确点,当然这样做会花多些功夫,且亦可有点主观成份。

近年有说这指标失效,例如以往见十五倍收入时市场便极有可能下调,但现今二十倍仍在上升,或许反映 QE 之威力。

不过,笔者觉得不是指标没有效用,只是 QE 令市场可抵受更高的价格相对收入比率而已,至於会承受至哪个比例要事后才可知道。

此外,每个市场的比例也因为经济,金融,人口结构,税务等之分别而有所不同。

价格及收入的资料一般可从政府和私人机构的网站搜寻,所需的是时间及心机。

2) 地产尺价低於建造尺价 = 例如每平方售价一千元,建造尺价则要二千元,即连起楼之费用都未足够,更遑论买土地的价钱了。

通常见於淡巿,不是说一见到上述现象时要即刻入市,但甚值得研究,除非那个市场没有翻身机会。

建造价格可从政府及工料测量师公司的网站获得。

3) 不同市场之间的价格比例和走势 = 这方法需要多些功夫,搜集阁下注视的巿场之平均价格走势,继而计算它们之间的价格比例走势,从而看出哪个巿场相对平宜或价格落后情况,或许表示有投资机会。

当然,不排除所有注视的市场皆在价格高峯阶段,没甚投资诱因,即相对平宜之市场实际不平宜。

但我只是看中一个市场之物业,并非分散投资,上述方法仍适用吗?依然可用,以查看阁下看中之市场是否真的不错。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