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9250    回应:5
天马纵横

又是元宵!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4年2月24日

  阳历新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农历新年也早已无声无影的消失在视野。今天又是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

 

  刚收到朋友圈的一道视频,题目是:SORA 出台,文字直接生成视频,太震撼了!在这个二十一世纪自从“数字革命”登上历史舞台,就是在这段对炎黄子孙依然非常重要的春节假期,比过节还要繁忙的,是拿著手机收发短信,当然其中必定包括贺年贺岁的图片。打开手机看,收到的都是图片,否则就是留声而不是短信的文字。

 

  阳历新年是个舶来货,比如对法国人来说,阳历年三十晚零晨是他们的 Saint Sylvestre 节日高潮, 是年轻人岀去和朋友狂欢的时刻。十二月二十四的平安夜,才是他们一家团聚一起吃西式团年饭的时刻,这习俗似乎还在继续的延续下去。农历新年在香港,早已经是一片冷清景象,似乎趁这段放假的时间,是人们北上神州更是到日本南韩或东南亚旅游的时候,不要说拜年已不再时尚,连传统过年的习俗似乎都已经成为了历史的记忆。

 

  这次在神州大地过年,原因也简单。三年的疫情,越让我有岁月不饶人的难受感觉,想抓紧时间把这三年疫情想做而眼光光看见时光流逝的无能为力,现在要把它追回来。多年前在北京上海曾度过好几个春节,今年年三十在这四五线城市景德镇,在朋友家吃饭度过。饭后在城里走了一段路,除了孤独的街灯和路上偶然路过的汽车,没有几个人影,只有偶然几声炮竹声,因为市政府禁止烧任何的烟花。今天元宵,过了农历人日后商家已经开洋,商场超市也没有几个人影。据说新年假期间景德镇外来游客三百万人之多,景德镇打卡的热点之一的三宝村就熙熙攘攘人流涌涌。今天元宵,晚饭间只听到几声炮竹响,早已经毫无传统节日的气氛。

 

  时代正在加快它的步伐,在神州大地传统节日似乎无可避免的在数位革命的浪潮中被很浪淘得一干二净。元宵作为传统的节日,也在时代的浪花中褪色。又是元宵,不再是元宵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4-02-25 01:01:13
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2. 引刀一快 2024-02-25 01:17:53
1000万字而冇逻辑漏洞嘅小说,虚拟整个地球甚至银河系嘅冒险电子游戏,每日独立根据机主遭遇及情绪而编造剧情流水嘅电视剧,谂得到嘅都一定会出现。
祗要AI学识欺骗同取悦,乜都可以发生。
3. 元 2024-02-25 08:45:15
昼尔于茅,宵尔索绹
亟其乘屋,其始播百谷

又趁墟,讲元宵。即一年第一个夜晚,以第一个月圆定义"元"。

如果过年叫元旦,那和元宵又还正是一阴一阳。

先祖,白天取茅草,晚上编成一片片,用於修屋。 开始播种。

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等等都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播种。 信心满🈵
4. 陈增涛复 2024-02-25 10:53:10
新年及元宵快乐!恭喜发财!
5. 屋子里 2024-02-26 12:48:11
今天元宵,晚饭间只听到几声炮竹响,早已经毫无传统节日的气氛。.......寒流侵袭......现代年轻人喜欢呆在温暖的屋子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