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屋政策覆核案上诉 与讼三方遥距聆讯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10
负面新闻
丁屋政策覆核案上诉 与讼三方遥距聆讯
(东方) 2020年8月12日
高院原讼庭去年裁定推出近半个世纪的丁屋政策部分违反《基本法》,三项批地建屋方法之中,有两项违宪,包括私人协约批地和换地,只有按免费建屋牌照在「认可乡村」范围私人土地建屋一项,是受《基本法》第四十条保障的「合法传统权益」。政府、新界乡议局和有份提出司法覆核挑战丁屋政策的「长洲覆核王」郭卓坚三方都提出上诉。

原审法官被指忽略《基本法》整体性

上诉聆讯昨天开始,预计需时四天,聆讯以遥距方式进行,与讼三方的律师各在自己的办公室,透过电视转播系统向法官陈词。

代表政府的律师表示,《基本法》第一百廿和一百廿二条保障原有土地权益续获特区政府承认,原居民土地的地租更规定维持不变。

该两条法律条文虽然和保障原居民「合法传统权益」的第四十条分属不同章节,但应与第四十条一并理解,是延续香港一九九七回归前所生效的土地契约等,同时保障合资格原居民子嗣的权益,而原审法官忽略了考虑《基本法》的整体性。至於「传统」一词,无论以任何一种方式去理解新界原有「传统」,均承认合资格的男丁可拥有土地,以歧视条例为理由推翻传统是不可行的。案件编号:CACV 234, 317, 319/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