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撤辣机不可失 楼价千万以上可先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45
地产新闻
议员:撤辣机不可失 楼价千万以上可先行
(东方) 2021年1月21日
本港经济受疫情重创,楼市亦被牵连,政府早前「后知后觉」撤销工商铺的辣招税,即买方毋须支付双倍印花税,惟至今仍无意撤销住宅市场的辣招,有议员在昨日立法会辩论施政报告致谢动议时表示,本港地产市道稳定,担心政府迟迟不行动为住宅撤辣,便为时已晚,既错过撤辣最佳时机,又令中小企及小市民无法套现,促当局尽快撤销住宅辣招;亦可考虑局部性措施,例如将撤辣局限在楼价1,000万元以上的住宅物业。

议员吴永嘉表示,政府早前撤销工商铺的辣招税,让中小企更灵活调动资金,但对社会上要求住宅物业撤辣却仍「不松手」。吴指出,疫情对本港经济的打击是一环扣一环,工商铺交投惨淡之余,连带二手楼住宅物业的成交也日益萎缩,面对抗疫持久战,中小企需要套现集资,不少市民遇上经济逆潮也有需要调整应变,或卖楼维生。

带动成交增供应 压低楼价

吴续指,若待经济恶化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政府才考虑楼市全面撤辣,恐怕为时已晚,他反问,若现时不是全面撤辣的最佳时机,到底何时才是?建议政府现阶段局部减收楼市印花税,考虑将撤辣条件扩至1,000万元以上住宅物业,以鼓励更多人来港投资。

另外,地产及建造界议员石礼谦同样认为政府应该尽快撤辣,石表示,自住宅辣招推出后二手楼成交量呈下降趋势,但政府买卖印花税收却没有下降,他表示「羊毛出自羊身上」,政府推出住宅辣招,地产商随即将税收转嫁至买家身上,市民支出大,遂成交量下降。

他又认为撤辣不但不会令楼价飙升,反而能够带动成交量,供应量增加而压低楼价,甚至刺激经济。他强调现时便是最佳时机,政府方面应尽快踏出第一步,价格千万以上的住宅优先撤辣,其后再逐步扩阔至600至800万楼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