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商业地流标五个月两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83
地产新闻
东涌商业地流标五个月两单
(东方) 2020年10月22日
新冠肺炎持续肆虐,整体经济未见起色,发展商投地态度审慎。继启德商业地流标后,东涌新填海区大型同类地皮,昨亦因出价未达底价流标收场,为相隔五个月再有政府土地未能批出。市场人士称,现市况下出售该幅提供逾百万方尺楼面的商业地实属不智,应考虑加入混合用途增吸引力。

地政总署公布,东涌第57区商业地,因为投标金额未达到政府就该用地所定的底价,政府不接纳截标时所接获的标书。该地皮市场早前估值由约31.5亿至50.5亿元。

该地於上周五截标反应冷清,仅接获3份标书,包括有长实集团(01113)、新鸿基地产(00016),以及信和置业(00083)与嘉里建设(00683)合资财团。

上述为今年第二幅流标土地,资料显示,对上一幅流标土地为启德第2A区4号、5(B)号及10号商业地,今年五月截标时收到4份标书,但最终未达底价而收回。

可建写字楼面积114万尺

是次未能售出的东涌商业地,占地约13.27万方尺,位置邻近公屋迎东邨,属东涌新市镇扩展范围,邻近计划兴建东涌。据出售章程,将来可兴建写字楼面积上限逾114.59万方尺,即占项目总楼面近91%,余下楼面料作商场用途。

莱坊执行董事林浩文指出,该地流标为预期之内,原因是在现时市况及经济环境下,该类新发展区的大型商业地皮,对地产商而言,发展及营运风险很大,同时投资额大,资金回收期料长达二十年以上,故出价肯定保守。

他估计,政府若以传统方式计算商业地地价,流标情况会持续发生,以大型商业地计,政府底价与发展商的出价可能有20%以上的差距。林氏又指,除中环新海滨地皮外,今年并不适合再推任何其他商业地皮。

竞争激烈 宜混合式发展

华坊谘询评估资深董事梁沛泓亦认为,地皮坐落的东涌新填海区铁路站建设,仍在规划阶段,预计要到二○二九年才建成,而周边的资助房屋用地亦未交付,令商业地回报期非常遥远,投资风险高,发展商出价低是必然的后果。

他补充,东涌已有东荟城及在机场北商业区兴建中的SkyCity,所以未来商业楼面竞争大,在疫情下,航空及酒店业大受打击,应将项目作混合发展以降低投资风险,亦可拆细地皮分期推出。

事实上,环球经济前景未明朗,港岛各区商厦吸纳情况未如理想,空置率升势持续。据中原(工商铺)最新统计,九月整体港岛甲厦空置率达8.17%,较上月增约0.71个百分点。当中金钟区空置率突破9%水平,为各核心区中最高。而期间升幅最大为中环,按月上升1.6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