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好友激增 33%人看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70
地产新闻
楼市好友激增 33%人看升
(文汇报) 2020年8月5日
花旗调查:认同置业良机者见近9年高位

花旗银行第二季置业调查显示,看好未来楼市的市民比例大增,33%受访者认为楼价未来一年会上升,较第一季升17个百分点,预计楼价会下跌的受访者亦占33%,惟按季大跌24个百分点。53%受访者认为目前是差或极差的置业时机;认为目前是好置业时机的受访者只有11%,比上季10%微升,但已是近9年高位。■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

本港第二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和,加上低息环境持续,住宅仍然供不应求,市民重拾置业信心。花旗银行今年6月就第二季新冠肺炎疫情对市民置业意向影响的调查显示,近两季整体置业意欲有所回升,第二季更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有兴趣置业。比较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数字,第二季中疫情影响大众对楼市的看法有所减轻,受访者预期受疫情影响,年底楼价将与年初相若,而疫情对楼价的打击最多只有5%。

逾五分一人有兴趣置业

是项调查为花旗银行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形式,在6月份访问了超过500名香港市民。第二季调查结果显示,楼市气氛相对缓和,当中重要指标包括入市时机判断、楼价走势看法及置业意欲均向正面发展。虽然今季仍有相当比例的受访者认为现时属差/极差的置业时机,但认为现时属好/极好的置业时机的受访者占超过一成,比上季微升,比例仍是近9年以来最高。

预期楼价上升比例翻倍

至於楼市走势,受访者预期未来一年楼价上升、持平及下跌比例非常平均,各占33%至34%;与上季相比,今季预期楼价上升的人数比例更翻倍,而预期楼价下跌的人数亦显著减少。

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李贵庄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在第二季开始重拾置业信心,整体楼市气氛好转,预期楼价上升的受访者倍增,楼市发展逐渐回复正常,建议有意置业的市民全面评估个人的财务状况,选择最能切合个人所需的按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