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百城房价涨幅回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51
地产新闻
易居:百城房价涨幅回落
(文汇报) 2020年5月27日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百城房价报告》显示,今年前4个月房价涨幅收窄,进一步体现房价降温的特徵。分析师认为,房价短期反弹可能性不大。

报告指,1月至4月,内地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5,517元/平方米(人民币,下同),同比上涨11.9%。相较1月至3月份14.9%的涨幅,可以看出房价涨幅明显收窄。

此外,1月至4月,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45,819元/平方米,同比上涨6.0%,同样相比1月至3月份一线城市房价7.5%的涨幅有所回落。

刚需盘增 一线城涨幅可控

对於房价涨幅的收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各类房企在积极弥补一季度营销业绩的「亏空」,所以会积极推盘和降价促销,所以导致当前房价处於降温的通道。另外,部分城市房价出现炒作后,各级政府积极出手,规范了交易秩序,也防范了房价的过快上涨。

对於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的回落,严跃进指出,今年3月份一线城市部分豪宅交易较好,影响了成交结构。而到了4月份,随着新盘供应增大,刚需盘较多入市,成交结构再次受到影响,最终使得涨幅有所收窄。总体上看,当前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是可控的。

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两会重申「房住不炒」基调

严跃进表示,从「房住不炒」依然要坚持来看,近期内地各地也在积极管控房地产业务,尤其是中介业务等,继续说明稳定市场是导向。但亦提及了「因城施策」,这也为后续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实际上今年各地土地交易和房屋交易都很弱,各地进行政策放松是有必要的,市场交易只有稳定,楼市才能发展更好。他认为短期看房价涨幅反弹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但依然需要防范房价炒作等问题。

■香港文汇报记者 孔雯琼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