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业存亡系一线 抗疫救市须撤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71
地产新闻
百业存亡系一线 抗疫救市须撤辣
(东方) 2020年4月1日
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波正威胁香港经济,大量市民势加入失业大军,百业存亡系於一线!港府救市力度肯定不足,短期除了须善用储备加大对企业和劳工的财务支援外,亦宜正视资金加速外流和楼价摇摇欲坠的问题,及早出手稳定资产价格,包括撤除楼市辣招,否则楼价大冧,骨牌效应将变成「催命符」!

据差估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二月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按月跌百分之二点一,为连跌三个月,显见楼价下行趋势已成。事实上,近年贸易战加上本地社会动荡,重创投资与消费信心,楼市的投资环境早已起变化。当日港府采取逆周期措施以遏抑楼价升势的考虑因素已不复存在,实在没有道理再继续维持辣招扭曲市场运作。

更甚的是,今年以来疫情爆发令经济雪上加霜。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二月港元存款流失达337亿元,足见在营商及投资环境急剧转坏下,资金已加速流走。君不见首季恒指大跌一成六、出口指数创新低、二月零售业销货额史诗般暴挫四成四,再加上近期限制聚会,市道没有最差、只有更差,香港经济已处於极端危机。楼价连月下跌,一旦失序崩溃,后果难以想像。

观乎去年私楼落成量下跌及空置率低企,而今、明两年的落成量又备受疫情影响而充满不明朗因素,此时撤辣,一方面不用过於担心楼价会因交投量上升而失序下跌的风险;另一方面,透过撤辣释放二手市场流动性,既可满足自置物业的实际需求,亦可释放资产价值,变相向市场释出活水,协助应付失业或营商环境的严峻挑战,缓解市民之急。此外,港元与美元挂鈎,加上息差具优势,在外资眼中,香港市场是具备价值,撤辣正好有助吸引外资流入,内外活水齐灌可稳定楼市,为经济保底。

诚然,市场瞬息万变,身处经济存亡关键时刻,只要港府稍有犹豫怠慢,就要付出沉重代价,更随时拖累香港堕入万劫不复之地。客观而言,楼市已没有升势失控的威胁,反而不断积累断崖式下跌之痛!过去香港不是没有尝过经济不振、失业高企、楼价崩盘、财富效应失灵及负资产之苦,为何要眼白白让它重演?

不论欧美日、甚至老对手新加坡,也实施史无前例的对策救市,刻下港府撤辣,正好配合全球放水潮流,毕竟当前楼市问题迫在燃眉的,已非一业兴百业衰的问题,而是一业活则百业得纾之机,就待港府果断作出战略性救市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