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疫情影响楼价微 波幅料10%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12
地产新闻
中原:疫情影响楼价微 波幅料10%内
(文汇报) 2020年1月23日
辣招抑制买卖 市场用家主导 对市场乐观

武汉肺炎持续扩散,最近消息指本港也发现感染个案。对於疫情会否影响楼市?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指,目前疫情变化难以估计,但认为市场经历过2003年沙士,社会警觉高,市民整体卫生意识加强。再者2003年楼市没有辣招,投资炒卖风气浓厚,遇上疫情令社会停摆,楼价跌幅较急,但现时楼市受辣招所限,物业以用家为主,就算遇上严重情况,相信楼价波幅仍可维持10%以内。

今年影响楼市的因素众多,虽然预期市场长远供应存在缺口,但更多负面消息正在发酵。好像最近受新型肺炎影响,楼市反覆回落。不过,陈永杰被问到后市看法时仍然较乐观,料农历新年后楼市交投将见底回升,成交量先升,待「平盘」消化后,楼价再紧随向升,首季楼价有望上升2%至3%,上半年可望升5%。

购买力渐释放利大市

他解释,最近中美刚签署贸易协议,香港社会运动亦稍见缓和,令去年下半年累积的购买力逐渐释放,预料农历新年后,楼市交投气氛会稳步回升,2月全月有望录1,800宗至2,000宗一手成交。但他亦坦言,这个预测是建基於武汉肺炎疫情未有大规模恶化、低息环境持续、香港未有大规模走资,及中美贸易关系和社会事件改善等的环境下。

高成数按揭或需较忧心

陈永杰回忆,2003年本港受沙士影响,不少经济活动停顿,部分地方更遭封锁,若是次疫情影响分行无法经营,则相信是「神仙难救」。但他补充,若楼价因此下跌,早前利用放宽按保上车的买家不必担心,反而选用发展商的高成数按揭比较忧心,因为他们没有经过压力测试,但他相信该批业主出现负资产而被发展商追讨差额仅属个别。

吁政府加快棕地改划

另一方面,本港土地供应不足情况已到刻不容缓境地,中原测量师行执行董事张竞达表示,2019年政府在土地供应的问题上基本上是寸进,由於近年主要土地供应库已几近耗尽。而一些大型的填海项目短期内实行的机会不大,因此要解决中短期土地供应问题,建议政府应加快改变及整合棕地,以及尽快推出公私营土地共享计划。

张竞达说,香港土地短缺问题持续恶化,本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按年大跌19%至11,850伙单位。与此同时,2019年发展商补地价金额亦只有158亿元,较2018年的261.5亿元下跌4成,相比2017年高峰时期的400.03亿元更大幅下降超过六成。但这种情况下,政府仍减慢推地,在公私营七三比的情况下,下年度私宅土地供应目标料跌至1.29万伙。

「动荡」稍缓私楼需求

虽然政府大幅削减私楼土地供应量,但由於2019年社会动荡,整体需求亦下降,令供求失衡情况有所缓和,加上未来3年至4年的一手私楼潜在供应仍有9.3万伙,故市场仍未感受到实质变化,未来几年私楼亦不会面临「无楼可卖」的问题。市场要留意的是再往后的供地变化。

张竞达指,由於近年主要土地供应库的启德土地已完全推出,在多幅土地「转私为公」的情况下,私楼土地储备较一年前已大幅减少。但同时大型填海项目如「明日大屿」等可以短期内实行的机会不大,因此要即时解决土地问题尤其是中短期的土地供应问题,避免出现供应断层,就唯有加快改变及整合棕地及尽快推出公私营土地共享计划。

他又表示,虽然2019年政府卖地曾经发生流标及挞订的事件,但只限於商业地皮,住宅地皮整体气氛稳定,发展商之间的竞争尚算激烈,个别地皮成功投标价比第二高的价钱都在10%以内,反映发展商并不是一窝蜂的看淡后市。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